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三分之一P2P倒闭 自融拆标或成行业“潜规则”

2015年11月04日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分之一P2P倒闭 自融拆标或成行业“潜规则”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0月月报》显示,10月份新增问题平台47家,高于历史同期水平。今年前十个月,新增P2P问题平台数已高达711家。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截至目前,P2P问题平台数已累计至1078家,而我国从事P2P业务的公司共有约3000家。由此看来,高达三分之一的平台出现问题或倒闭。

  一位P2P从业者向记者坦言,行业出现问题原因很简单,就是市场上没有那么多优质资产可以投资,导致平台不得不通过虚构项目进行自融来付息,实现资金流通。目前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一家平台是完全不存在自融情况的,只是自融程度不同罢了。他表示,绝大多数平台为了吸引客户,往往通过拆标将大额融资标分拆成小额融资标,再标榜“小额、安全”原则来误导投资者。

  “事实上,就是由于行业早期的‘三无状态’和野蛮生长导致了目前的状况。”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网贷作为金融的一个分支,其风险爆发具有滞后性。

  紫马财行创始人唐学庆对此表示赞同,并称早期由于没有准入门槛,一批人涌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圈钱”甚至“骗钱”,从而形成人人畏惧的“雷”。

  “另外,目前实体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很多实体企业生存艰难,加之大部分P2P网贷资产质量低于传统金融机构,因此,如果P2P借款所涉实体企业出现风险,那么P2P网贷将首当其冲受到波及。”民信贷总经理唐武告诉记者。

  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则认为,行业高风险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部分从业者缺乏对互联网金融的深刻认知,没有理解其横跨互联网和金融两大领域,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极高,而错误地以为这是进入金融行业的捷径。

  另者,设置资金池也是导致P2P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钱包金服相关负责人坦言,很多平台在没有借款项目时就开始吸引投资者投资,或投资金额远大于借款金额,这样就产生了资金池,而一旦平台无法尽快找到借款项目,就很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致使平台倒闭。

  不过,金蛋理财CEO邓巍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跑路问题,更应该关注金额,即跑路平台所涉及资金量在行业中占比多少。仅从问题平台数量上来说跑路现象不够客观。目前来看,大部分跑路平台总体体量依旧偏小。

  “不过,即便如此,仍应当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当金融出现问题后,平台是很难用经营所得利润或股权投资人的钱去覆盖坏账的。”邓巍补充道。

(责编:王子侯、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