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韩俊:国家财政再困难 对"三农"支持力度不会减弱

2015年11月04日11: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郝帅)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相关精神,并介绍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现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加大,但无论国家财政多么困难,今后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对“三农”的投入不会减少。在新的情况下,财政职能的方式也需要进行创新。

韩俊表示,最近几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很大,公共财政实现了对“三农”领域全方位的覆盖。过去农村的事农民自己办,现在农村的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越来越以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的财政的支持来作为主要的资金渠道来支持。

韩俊认为,我国这些年的“三农”政策的一条主线是“多予、少取、放活”,事实上现在基本上对农民不取了,“多予”的力度越来越大。《方案》里专门就农业支持保护提出了今后的政策目标。财政可以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建立担保体系,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来撬动更多的金融的资本、社会的资金,来参与有回报的、准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参与现代农业的开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参与包括一些有收益的像水利项目。

“今年一至三季度,我们投资很多领域是疲软的,但是我们“三农”领域农业投资增长是百分之二十六点几。”韩俊说,今后怎么样能够把财政的资金来用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能够调动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投向“三农”,这是一篇大文章。这也将成为“三农”政策有亮点的领域。

(责编:郝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