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市昨天启动试供暖手机将可远程测室温

文静

2015年11月08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按照市政府要求,本市全面启动试供暖工作,昨日起居民住户家中将逐渐温暖。

  记者获悉,据近日政府部门下发的2015-2016采暖季首个“供热预警通知”,各区县供热主管部门督促各供热单位,从11月7日开始做好供热试运行工作,及时处理跑冒滴漏和暖气不热的问题,确保11月15日零时室温达标。

  前日,本市降雪降温,最低气温低于1℃,较前两天降幅达到10℃,全市所有供热单位从昨天凌晨起开始锅炉点火试运行。

  作为居民供暖的大户,市热力集团总供热面积达2.24亿平方米,涉及用户达112万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试供热之后,将按照供热设施设备的承受能力逐渐升温升压,通过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的热交换,将热量送至户内,全力保障正式供暖日室内温度将达到18℃。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试运行不是正式供热,只是供热单位将锅炉点火使供热管线逐渐升温,同时巡查锅炉、管线、用户端的安全运行状态。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肯定会出现室温达不到18℃的情况,15日正式供暖后将确保室温达标,请广大市民放心。”

  正式供暖后,如果室温不合格,市民可向小区供热单位反映,要求上门测量室温,同时可拨打市级供暖热线12319反映,集中供暖的居民可拨打热力集团热线96069反映。市市政市容委要求各区县的供热主管部门要根据供暖热线投诉情况,督促供热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得出现推诿扯皮现象。

  记者了解到,从11月5日下午到6日15时,热力集团报修热线96069已接到2000余个咨询电话,近六成来电都是询问何时供暖,20位热线工作人员已实行24小时轮班接听。

  目前,市热力集团研发的“掌上热力”APP正在内部测试中,有望成为今后监测室温的新装备。

  据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测温系统由安装在手机上的一个APP和放置在家中的一套测温硬件设备组成,对室内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并将监测结果通过网络传输到热力集团,用于评估供热质量。“此外,还能在后台建立我们的供热大数据。同时,这套系统有望实现缴费、报修等多种功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供暖服务。”该负责人说。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