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上海:政策“红包”为创作电影精品搭建平台

王彦

2015年11月08日09:0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支持电影创作,支持影片在上海取景、摄制、后期制作,支持电影发行,支持新建多厅数字化影院,支持优秀国产艺术电影的放映、展映和活动,支持上海电影后期制作技术项目,支持电影走出去,支持影视产业服务类项目的建设,支持电影教育工作——这九大支持方向,如同撒向电影产业链的政策“红包”,为创作电影精品搭建平台

  11月5日,《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公布。这实际上是去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的一次具体落地。

  目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而上海市“十三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与“十三五”电影院建设规划也已形成征求意见稿。专家们认为,细则既与国家法律一脉相承,也是上海电影两项“十三五”规划最终实现的推进器。

  支持电影创作,支持影片在上海取景、摄制、后期制作,支持电影发行,支持新建多厅数字化影院,支持优秀国产艺术电影的放映、展映和活动,支持上海电影后期制作技术项目,支持电影走出去,支持影视产业服务类项目的建设,支持电影教育工作——这九大支持方向,就如同撒向产业链上每一处的政策“红包”,既明确了鼓励的方向,也对标准和方法做了清晰规定,势必将对上海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11月5日、6日,短短2天,上海市社会文化管理处、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处共计收到近200项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另有700多家企业前来咨询。

  细则从产业前端扩展至全产业链

  作为新兴落户上海的民营电影企业,麒麟影业在一年前就成为第一家进驻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的“外来者”。当时其首席执行官庞洪说:“目前上海的国际化程度和资金活跃度都为电影产业复苏提供了强力支持,加上上海市政府在繁荣电影产业方面的决心和诚意,都让我决定逐渐将公司的重心由北向南迁移。”一年过去,政策落地。庞洪发现,相比以前在电影拍摄、制作等方面颇费心思,这次细则从产业前端扩展到了全产业链条。

  上海市文广局电影处处长张炜解读:“这是一次全盘布局。新增亮点包括对电影发行、影院建设、国产优秀艺术电影放映、电影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在他看来,扶持艺术电影和电影教育是对电影创作社会效益的追求,而助力发行和影院讲求的则是电影的传播力,“要鼓励社会效益良好的影片更多地与观众见面”。

  在这批撒向全产业的“红包”里,庞洪最心仪的内容是“支持电影走出去”。具体包括鼓励上海出品的电影赴境外参展、发行,以及搭建国产电影海外推广平台。他说:“我本人是从‘菜鸟’成长起来的,将来还想向国际制作人靠拢。有了这些对接国际的措施,梦想实现的周期会更短。”

  同样第一时间知晓细则的还有米粒影业。这是一家围绕IP开发、原创动画与特效电影创作并全球发行为主的电影公司,他们从电影剧本、美术等前期创意,到制作拍摄等中后期环节,再到影片国内外发行都有涉足。米粒副总裁蔡华良认为,关照到全产业的细则出台对于在产业链上多点开花的米粒是重大利好。“我们已申请了剧本创作、重点影片拍摄、佳片奖励、宣发支持类的政策支持和鼓励,电影走出去类别的奖励也可以在电影全球上映后争取一下。”他说,米粒这3年制作和发行的12部影片,都将从细则出台后即刻受益。

  扶持重点倾向于青年与艺术电影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聂伟始终密切关注产业内的动向。反复通读细则,他对其中涉及电影教育和国产优秀艺术电影的内容尤为感兴趣。“电影促进法草案中提到了要加大力度扶持青年电影人,那是国家层面的法律设置。上海把支持电影教育也纳入到细则中,这既是与国家立法一脉相承,也体现了一种前瞻意识。”

  过去一年,上海的电影教育建设已小具规模,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成立,上海科技大学携手美国南加大电影学院成立编剧培训班,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也于今年更名并聘请陈凯歌担任首任院长,再加上原有的上海戏剧学院、复旦大学影视学院、上师大的影视专业等,上海的电影教育以学历、非学历、工作坊等形式已搭建起了基本构架。如今细则特别强调了电影教育的重要性,聂伟认为,这是电影产业完善的一个良好发端。“我们谈论体制机制创新,归根结底是人才意识、人才培育的创新。中国电影不缺资本,缺的是对这个行业有深刻洞见和把握的人才,资本可以迅速弥补,但产业人才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须从调整教育结构做起。”他说,例如完片担保人才、能与国际电影工业标准对接的制片人才、既懂艺术又懂产业经营的管理人才等等,都是上海乃至中国电影目前的人才缺口,细则支持鼓励电影教育,着实为上海电影的“十三五”打好了基石。

  如果说致力于人才培养是电影作为“甲方”的自我增值,那么细则提出支持优秀国产艺术片,既能保证“甲方”品质,又能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乙方”即观众的欣赏水准,进而回馈给艺术电影市场。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秘书长金辉确认,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在已有三大放映单元的基础上,将特别注重扶持其中的国产片。以现在为例,“一方面鼓励联盟旗下10家影院增加《山河故人》的排片场次,另一方面在每周五、周六固定设于浦东新世纪和浦西新衡山影院的艺术片排映中,提高国产佳片的比例。”除了6月的电影节,在上海将有越来越多机会看到高品质电影。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