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综合扶贫金融工程是金融扶贫的新探索(刷新见解)

吴 凤 叶永刚 吴义能

2015年11月0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合扶贫金融工程是金融扶贫的新探索(刷新见解)

  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持。当前,金融扶贫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促使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扶贫,解决贫困地区发展资金缺乏问题,各地在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作了许多积极尝试,综合扶贫金融工程就是其中的有益探索。综合扶贫金融工程的主要理念和做法是:争取和利用一切扶贫资源和政府相关财政资源,并以之为杠杆撬动货币市场资金和资本市场资金,推动贫困地区企业和产业发展;同时,利用金融手段规避生产销售等环节的风险,保证收益,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同其他金融扶贫理论和实践相比,综合扶贫金融工程的显著特点是注重区域资源与金融资源融合,而不单单以增加新的金融产品来实现扶贫。这样做,不仅能较好控制金融风险,而且有助于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就控制金融风险而言,综合扶贫金融工程通过建立公共部门、金融部门及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对各部门的期限错配、货币错配、资本结构以及清偿能力等进行计量,揭示各部门存量结构中的金融风险,研究各部门间的金融风险传递,结合存量和流量分析研究金融风险对各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影响,根据历年资产负债表变动情况建立反映区域经济金融运行的考核指标,以此实现金融风险控制和区域金融绩效评估。

  就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而言,综合扶贫金融工程可以在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域或跨行政区划的区域规划实施,其核心内容是通过金融创新实现家庭、企业、金融机构等扶贫相关主体与金融市场良性互动,促使金融市场更好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它通过延伸贫困地区产业链条规避生产中的自然灾害等风险,通过金融手段对冲市场风险,实现产出增加和产品价格稳定,从而保证贫困人口收益增加。综合扶贫金融工程致力于激发区域各方力量,针对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实行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比如,许多贫困地区在产出增加后,由于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农民收入并没有增加。这意味着仅仅以增加产量为目标的扶贫模式需要改变,产品销售和定价问题有待解决。再如,困扰贫困地区的一大问题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综合扶贫金融工程以五大模块及相应的规划与实施思路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这五大模块是:

  扶贫金融服务创新工程。利用扶贫资金、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注资建立融资担保平台。对于贫困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可由该平台和金融机构签订“助保贷”或其他融资担保协议,为申请贷款的企业提供担保,合作银行按协议杠杆率向提出申请的企业发放抵押、质押或信用贷款。对于农户,可由该平台与金融机构签订“助农贷”协议或其他融资担保协议,合作银行按协议对农户发放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在湖北省恩施市的实践中,扶贫金融服务创新的实施思路具体化为“两社两司一库一卡两平台”。两社是指建立扶贫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村级扶贫互助社;两司是指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一库是指信用体系库;一卡是指农民信用卡;两平台是指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资本市场对接平台。这样的制度设计和市场化操作,可以实现以少量政府资源调动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全社会参与金融扶贫的局面。

  企业上市工程。推动贫困地区优质企业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登记并接受股份制改造辅导,如果这些企业能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就可以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挂牌的企业可以通过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实现股权存量转让、定向私募增资、股权质押融资、设备资产抵押融资、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和企业私募债融资等各类直接和间接融资,获得来自商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公司、点对点技术网贷平台等的资金,从而极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适当条件下,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可以向新三板、沪深主板市场甚至海外板转板。

  扶贫产业金融工程。围绕农业生产、初加工、深加工、新产品开发等实施贫困地区产业金融工程。为此,政府应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在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形成农业生产新模式。同时,完善商贸物流金融体系,在实施金融创新工程和企业上市工程的基础上,在贫困地区引入风险投资机构,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与技术革新,促进产业链升级。支持建立金融自助组织,帮助产业发展壮大。

  扶贫要素市场建设。促进区域金融服务平台升级为区域金融中心,提供要素交易和泛金融交易。比如,建设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市场和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市场,为农民提供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和服务。

  综合扶贫基金工程。利用市场化的资金来源建立扶贫基金,并进行市场化管理。杜绝权力寻租现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实施精准扶贫。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