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地 中新务实合作绘美好蓝图

张燚 夏晓伦

2015年11月09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与新加坡建交2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一致决定将中新关系确定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充实拓展两国全方位合作布局。宣布启动并全力支持在中国西部地区设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启动设立,是习近平主席出访新加坡的丰硕成果之一,双方在此项目上达成了多项共识。双方将全力支持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发展,认为这一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契合“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将成为又一个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

据了解,重庆直辖市作为项目运营中心,将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作为重点合作领域。该项目将形成合作网络,推动西部地区的发展。中新双方将给予该示范项目必要的创新举措,包括但不限于政策和机制创新,并将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相一致,双方有关政府部门也将对示范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予以积极支持。

在各领域合作中,政府间项目是中新关系的重要引领。除刚刚启动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外,双方也一致同意将继续建设好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启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推动双边经济关系迈上新水平。积极探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区域产能合作金融支撑平台。

苏州工业园于1994年批准设立,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务实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打造中国开发区升级版,探索建立面向新加坡、辐射东盟乃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近几年,苏州工业园在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聚焦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建设综合商务城、大力构筑人才高地、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注重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天津生态城于2008年开发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着力提升区域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加快建成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围绕生态环境健康、社会和谐进步、经济蓬勃高效和区域协调融合四个方面,努力探索集约、高效、智能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近几年,生态城响应国家政策,目前已聚集了近400家互联网企业,形成了“互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视察生态城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两大政府间合作项目已趋于成熟,成为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示范项目,为中国今后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提供借鉴。

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立足中国西部地区,对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倡议和构想,在地域范围、规划理念、合作模式上将产生更为深远的辐射效应,进而开辟两国重大项目合作的新局面。

中新一直保持高水平合作,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据新方统计,中国连续7年为新加坡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国,并连续两年为其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新加坡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四大对外投资目的国,2015年前5个月新加坡仍然保持该排名。今年前5个月,中新双边贸易增长5%。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对华投资占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1.74%,中国对新投资占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35.21%。

同时,中新不断增长的跨境贸易与投资,正驱动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商业货币和结算货币。2014年,新加坡与中国境内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达1.1万亿元,占全部海外市场的11.1%;人民币资金池不断增大,截至今年6月末,新加坡人民币存款已增至3220亿元。

新加坡是中国周边重要邻国。中新关系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前行,中新合作在中国发展壮大的进程中不断深化。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阶段,随着“十三五”规划中开放发展理念的深入推广,中新两国的合作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在已有的坚实合作基础上,中国与新加坡正在绘制深化经贸合作的美好蓝图。从开拓两国经济合作新模式的苏州工业园,到依托环保理念而建的天津生态城,再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为两国合作迈向下一个25年以及更长远的时间指明方向。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