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何文波:资本无国界时代跨国企业须转变经营策略

2015年11月09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孙阳)11月7日上午,第八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在演讲中表示,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资本无国界的全球化新时代,跨国公司作为全球实业资本的主要代表,将在全国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跨国公司要从三方面主动转变发展理念和经营策略。

何文波认为,跨国公司首先要奉行全球一体化的经营理念,做到全球统一运筹,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运营管理,通过全球的资源整合、一体运作,建立跨国公司区别于普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要树立全球统一的行为标准,经营无国界的最终体现是企业行为的全球一致,无论是在本土还是在海外,都需始终恪守诚信原则,秉承投资一方造福一方这样的理念,饯行全球契约的基本原则;最后,要从全球视角审视合作竞争关系不仅要善于与上下游合作,更要善于与竞争对手合作,共同开拓新市场,传播新理念。

据介绍,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196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吸引国;但同时中国本身对外直接投资也达到了116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资本输出国。何文波同时表示,中国五矿是一个正在迅速走向全球化的公司,目前公司40%以上的资产均配置在中国以外。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