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杨伟民:财税体制改革要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

2015年11月09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王子侯)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就十三五规划建议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杨伟民表示,财税体制改革关系到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企业、政府、居民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收入怎么分配,这是改革中的重点,现在财税体制改革要根据新的情况要做出调整,进一步强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适度加强中央的事权和支出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杨伟民认为,之前财税的一个方向是中央集中的税收、集中的财力相对较多,而地方承担的事权相对较少,所以今后要考虑到加强中央统筹的事权。与过去相比较,事权和支出责任会更加匹配。要考虑税种的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过去也是实行分税制,比如增值税,中央多少、地方多少,未来可能会改变这种分税模式,而是中央拿什么税,地方拿什么税,省一级政府拿什么税、市县政府拿什么税,也可以说是分税制,但是按税种分,而不是按税率分,这样才有利于调动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保障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建设支出。

杨伟民介绍,在此之前特别是地方基层,市县财力比较有限,建设上相当大程度依靠于土地财政及其房地产的开发。现在房地产进入到调整阶段以后,相应的收入大幅度减少,建设资金来源就成问题了。所以,今后如果税种划清楚了,地方有稳定的税收了,就可以保障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和社会管理方面支出,这样能够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

按照管理学意义的角度来讲,收的多,往下支的环节多,使用的效率是低的。杨伟民认为,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具体怎样推动相应的财税改革。房地产税改革需要和整个税制的调整和改革,包括下一步深化住房制度的改革要相匹配,因为税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它是和整个领域的体制建设、制度建设相关联的,需要统筹考虑。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