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刘振华:中国制造业要走“并联式”发展道路

2015年11月09日16: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孙阳)11月7日下午,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山西省人民政府原省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刘振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制造业仍处于“工业2.0”和“工业3.0”的并行发展阶段,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的发展道路,并立足于制造业基础,根据自身实际探索转型路径和发展模式。

刘振华介绍说,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各国都将制造业作为本国立国之本,中国制造业也面临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竞争”。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以快速换挡、结构转型和动力转换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建设制造强国迫于眉睫。他同时认为,中国制造业与许多跨国公司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彼此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潜力都非常大。

针对中国制造业与跨国公司如何展开合作,刘振华建议:一是开展战略研究合作,支持中外跨国公司在对话机制下共同开展相关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究,寻找彼此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绿色低碳工业以及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合作机会;二是开展试点示范及经验交流,积极鼓励中外企业参加现有政策框架下的试点示范项目,开展经验交流;三是加强人员交流,利用政府互访、行业对接、学术交流、会展论坛等契机,推动企业管理者和科技人员加强沟通。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