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胡大一:医疗服务价值待深入挖掘 民资大有可为

2015年11月09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刘然)日前,第八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京举行。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在会上接受了人民财经专访。他认为,我国要应对日益严重的慢性病现状,要实现医生主动服务、患者主动咨询、医患良性互动,让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等工具进入千家万户,实现慢病的群防群治。而这一模式的变革也将为民营资本带来巨大机会和市场。

胡大一介绍,目前我国心血管患病率在快速增加,仅高血压一种病症患者已超2.7亿,糖尿病患者也将近1亿。另外,慢性病年轻化、农村患病死亡率快速增长等现象更值得担忧。慢性病发病基因遗传只占10%,大部分是后天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所致。从这个角度说是慢性病可防可控。

他认为,目前难以应对慢病,医疗模式是最大的问题。尽管政府不断增加投入,但是这些资源都放在得病以后,费用最高而且效果最差,这是医疗资源的巨大浪费。“没病的等得病,得病的等复发,前不防后不管”。预防很重要,但预防的付费机制没有,预防的激励政策没有,就像只卖汽车没有4S店。

“医生不从根本上转变理念,转变行动,转变机制,医院和医生不做慢病的预防和并后的康复二级预防,我觉得慢病毫无希望”。胡大一表示,需要一个全新的机制,大办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的“4S店”,建立医生和病患的主动意识和有效互动,协调好医患关系、患患关系和医业关系,实现慢病良性循环。

胡大一认为,首先,民营资本大量进入健康服务业一定会推动整个医疗体系的发展,这也恰恰是《国务院健康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所提到的。另外还要放宽医生的职业范围。第三,互联网+健康,利用互联网,既可以联动医生,也可以直接联动一个家庭,依托智能手机、穿戴设备等工具,用很便捷的方式得到专业的生活方式意见。

胡大一表示,三年前全国只有六个心脏康复中心做“4S店”,今年已经有了200多个,预计2016年会出现500多个。这个模式一定会使医疗制度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是医患双方都要变化的。民营资本进来以后,国务院的政策物价是放开的,供应链很好做,关键是全社会都应从意识上转变“药片十块钱,问诊七块钱”的畸形医疗价值观。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