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发改委专家:政府应给市场边界 不是给谁特权

2015年11月10日10: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贾兴鹏)日前,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近日谈到网络约车时表示,政府应该给市场边界,不是给谁特权,做好“守夜人”的工作。

在凤凰财经年会“创新与管制论坛”上,张国华表示,政府应该作为“守夜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管服务,将来乘客、司机、平台之间发生投诉,三方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政府作为守夜人去当好裁判。

第二方面,因为专车牵扯到大量的数据,意味着有信息安全的风险。哪些信息是属于国家安全的,哪些信息是属于司机乘客私人的信息?“政府应该把这一部分信息安全监管和保护起来。”他说。

“当然,也要给企业留下创新空间,专车企业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创造新的服务和价值,实现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张国华谈到,前一段特别是像北京、上海的相关部门也做了很有价值的工作,有的司机和乘客利用这个平台去刷单,这种行为政府已经帮他们监管起来,企业提出来这种证据,政府应该去维护一个好的市场制度的环境。

因此,将来政府的边界应该是看谁能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务,而不是给谁特权垄断服务。张国华表示,“这应该是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专车刚起步时,非常尴尬,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在该次论坛上,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芸表示,“当时印象特别深,找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去交流,我去了交通委租赁处,租赁处说你们不是租赁车,所以不归我管,后来我去了出租处,出租处说你们不是出租车也不管你。所以我们的角色非常尴尬。”

在讨论《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时,杨芸则表示,征求意见稿首先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至少这个方法出台之后对于专车这个行业给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身份和地位。至少有身份地位了,要不然以前是一个黑户。

但她表示,对于专车市场后续的发展,一切要让市场规律来定,看市场的选择,专车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壮大,说明市场有需求。

 

(责编:贾兴鹏、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