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服务外包占全球3成份额 行业进入“黄金期”

周素雅

2015年11月11日00: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1月7日,郑州服务外包产业园迎来了一场关于服务外包行业的热烈讨论。

刚下过雨的郑州服务外包产业园,有点冷,而服务外包行业似乎并未被这样的天气所影响,在全球经济遇冷的环境里迎来了“暖冬”。

2008年至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由47亿美元增长到559亿美元,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份额由7.7%增长到接近30%。今年1-8月,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357亿美元,增长10.3%。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行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服务外包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服务外包产业是发展服务贸易的一种新型业态,具有吸纳创业、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的特点。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能够直接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的形成。

以中部为例,截止到今年6月河南省服务外包企业1448家,从业人员达12.5万人,有离岸业务的企业344家,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6.5亿美元,合同执行金额5.5亿美元。

戴尔是IT行业里做端到端的厂家。“我们过去的业务创新,很多东西都是外包,”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对媒体表示,我们厦门的工厂,今天的生产能力是每秒钟生产一台电脑,60%是出口,40%在国内,拥有8000多名员工,充分提供中国信息化发展需要的产品。

“通过精准的管理,将我们所有业务外包出去,这样可以把成本降到很低,所以说,外包能最有效的能够降低成本,还能帮助创新、提高效率。”黄陈宏说。

服务外包助力产业结构重构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在会上提到,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业面临的新挑战。首先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消失。现在的情况是外包基地从一线城市向二三四线城市转移以减少人力成本开支;欧美、日本等发包国家向印度、东南亚等更低成本国家发包。其次,世界范围内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争夺国际贸易规则话语权的竞争一天也没有停止。

“我国正处增速换挡期,GDP增长尤其是进出口贸易面临下行压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际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从增长动力层面来看,一定要用创新来替代过去大量的要素资源投入。

“在智能服务时代下,我国服务外包即将面临的是互联网+服务。我觉得服务外包产业需要伴随产业革命进行产业重构。”天津顶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CEO齐海涛对媒体说。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方发和表示,目前中国遭遇了很大的成本压力,中国的效率事实上并不高。产业转型升级给了服务外包行业很多机会,服务需要创新,外包也需要创新。

“一带一路”成为服务外包新动力

“一带一路”促服务,离岸看丝路。

欧美市场是我国服务外包的成熟市场。据齐海涛介绍,今年美国市场的整体IT采购降低了5%。换而言之,成熟市场不但竞争激烈,而且它的市场份额和增长速度非常有限。日本市场近10年基本平稳,增长速度非常缓慢。

谷永江在会上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在经济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是发展服务外包的重要市场。

“我们真正产业发展的机会在于新兴市场国家。”齐海涛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市场成长近30%,我们通过跟俄罗斯、巴西、中东、墨西哥等国家的交流发现,它们本国的服务市场成长率超过了30%,而且他们已有一大批超过5万人的服务企业,这是我们在国内远远没有看到的。 

 

(责编:袁勃、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