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10月CPI环比创半年来最大降幅 四季度将低位运行

余雪菲

2015年11月11日07: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月CPI环比创半年来最大降幅 四季度将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受猪肉、鲜蛋、鲜菜等食品价格环比明显回落影响,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创下半年以来最大降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四季度通胀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高,四季度CPI将在1.4%左右的低位运行。

  数据1

  10月CPI同比涨1.3%

  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受猪肉、蛋类价格下跌影响,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从分类来看,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0.9%。

  食品价格仍然是CPI同比上涨的主力军。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5.8%,鲜菜价格上涨4.7%;水产品价格上涨2.1%;粮食价格上涨1.2%;蛋价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3.8%、9.1%。

  >>解读肉菜价格持续回落

  对于10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分类同比涨幅回落,10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8%和4.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6和5.7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分类同比降幅扩大,蛋和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3.8%和7.0%。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挂号诊疗费和家庭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4.4%和7.2%。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此轮CPI走低主要受猪肉价格、鲜菜价格影响。由于猪肉需求进入淡季,生猪供应加快,导致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同时,随着秋冬季鲜菜的上市,鲜菜价格对物价的影响变小。”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除内需低迷之外,还需关注的一点是农产品,特别是国际粮价下跌对CPI的拖累作用。

  数据2

  PPI同比下跌5.9%

  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降幅均与上月相同。余秋梅认为,从主要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分别下降2.7%、0.7%和1.8%;石油加工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下降2.2%转为本月的环比上涨0.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农副食品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5和0.3个百分点。

  >>解读 PPI难摆脱低迷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认为,10月PPI同比跌5.9%,背后原因一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带来一定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二是中央加大稳投资稳增长力度,导致部分工业品需求企稳。但中期来看,PPI已连续44个月负增长,未来转正仍然遥遥无期,一方面,上游去产能去库存尚未结束;另一方面,伴随经济换挡转型,传统工业品需求将趋势性放缓。在产能有效去化和新增长点完全成型之前,PPI难摆脱低迷。

  >>展望

  通胀大幅上行可能性不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四季度通胀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高,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当前基调。

  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表示,虽然猪肉价格出现下行,国际粮价对CPI有拖累作用,但猪周期的大背景依然在,伴随11月之后需求回升将会带动猪肉价格企稳,后期的CPI不会延续当前走低之势,或将小幅回升。PPI方面,稳增长的作用总会在工业品上最终溢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跌幅收窄的概率较大,因此PPI降幅将有所改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建议继续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稳增长。温彬称,按惯例,每年最后两个月是财政支出投放较为集中的时期,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增加公共投入,改善民生。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若适时再次“双降”,可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改善内外需求。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