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姜大明:全面深化国土领域改革 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

2015年11月12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贾兴鹏)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干部大会上表示,要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加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

姜大明在本次大会上深入传达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表示,将在五大理念引领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千方百计破解国土资源领域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实资源保障。

首先是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姜大明说,抓紧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组织编制好“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创新耕地保护政策,加大耕地保护监督执法力度,统筹耕地保护与轮作休耕,统筹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

此外,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坚决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健全节约用地标准体系,加快城市边界划定,大力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以及绿色矿山建设,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

姜大明强调,要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加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要求,抓紧研究建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加快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第四,要加大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和创新驱动力度。科学编制矿产资源规划,推动新一轮矿产资源保障程度论证,结合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开展重大地质问题创新研究,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研究,强化地质灾害防治。

姜大明还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就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测绘地理信息和海洋管理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