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前三季度31省GDP数据背后呈现哪些变化?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亮点

2015年11月12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刘然)前三季度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济运行数据近日全部公布。从GDP增速来看,24个省(市、自治区)增速均超全国增速6.9%,重庆、贵州GDP增速亮眼,均超10%。辽宁GDP增速继前两个季度垫底后仍未改颓势,以2.7%增速排名最末。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辽宁、河北等省的经济总量排位在全国下降。

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稳居前三 四川跻身前六

从经济总量上看,前十位经济大省的名单与2014年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

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稳居前五位,而且这5省均保持了8%左右的高增速。然而,由于辽宁、河北经济增速去年以来持续偏低,使得六到十位的经济排名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四川从2014年的第八位超越辽宁、河北,上升至第六位,湖北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河北从第六位下降至第七位,而辽宁则下降至第九位。辽宁、河北经济位次的下滑,与其产业结构中重工业比重大有关,诸如钢铁等支柱行业的价格下跌和深度调整,拉低了经济走势。

四川经济排位上升与创新发展关系密切。数据显示,四川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96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1.7%,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据《人民日报》报道,四川在电子信息领域,军工电子装备、软件、信息安全等产业领跑全国;在航空航天领域,航空发动机等产业形成领先优势;在重大装备领域,发电装备生产总容量世界第一,重型燃气轮机研发制造居国内领先。

创新激活各地发展新动力

数据显示,各省市前三季度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增长比较快,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经济中的“新”的因素日益增强。

前三季度,广东省稳居全国经济总量第一的位置。从经济结构来看,创新因素是其现代产业的新动力。前三季度广东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5%,占GDP的比重达到51.2%;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4%,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8.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9.8%,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7%,比2014年全年高1.6个百分点。另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民营经济总量占比预计提高到51%。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广东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8.5%,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

曾以钢铁工业为经济支柱的河北省,前三季度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明显。虽然其经济增速仍居于全国排名下游,但特点也十分突出。

前三季度,河北装备制造业贡献高于钢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3.1%,对河北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8.1%,高于钢铁工业6.6个百分点;河北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3%,高于第二产业22.3个百分点,已成为拉动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5%,产业增加值增长11.0%;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6834.5亿元,增长15.0%。

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收入跑赢了GDP增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同比名义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7元,同比名义增长9.5%。从各省市发布的数据来看,各地居民收入也大都保持了比GDP更快的增速或相当的增速,且农村居民增长速度略高于城市居民。

以贵州省为例,前三季度,贵州GDP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保持了10.8%的高增速,同时,贵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1.0%。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1.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既有结构性因素,也有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还有政府的一系列惠民生政策推动的作用,是多种作用共同的结果。

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发展向好

今年以来,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展,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重庆巫山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生态环保和岸线开发利用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编制陆续出台。

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前三季度GDP增长速度令人侧目。重庆、贵州、江西增速均超9%,湖北、湖南、安徽、江苏、云南、浙江、四川七省市增长在8%以上,可谓是中国成长最强劲的一条经济带。

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发展提速推进。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三省市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有序疏解了北京非首都的功能。

数据上看,天津依托政策、资源优势,经济增速迅猛,增速达到9.4%,位居全国各省市排名前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红利影响明显,前三季度,北京、河北企业在津投资1350.15亿元,增长19.7%,占天津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2.7%,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成效明显,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中,来自北京与河北的货物比重达到了32.7%。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特点

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东北地区经济趋稳,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继续快于东部地区。

前三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增速依然相对较慢,三省经济增长幅度均低于全国增速。辽宁GDP增速2.7%,在全国31个省市增速排名中垫底;黑龙江增速5.5%,位列倒数第三;吉林增速6.3%,位列倒数第四。然而,对比来看,东北三省的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上半年。

以辽宁为例,辽宁是东北地区经济重省,其GDP总值达到了2万亿以上,在全国31省市中位列第九。从经济增速看,今年第一季度,辽宁GDP增速仅为1.9%,第二季度增长到了2.6%,第三季度增长到了2.7%。三季度数据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从结构调整看,辽第三产业增速达7.2%,快于GDP增速4.5个百分点,快于其第二产业增速7.9个百分点。另外,辽宁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为46.2%,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总体态势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绝大部分省份态势向好,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明显。中西部地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西部地区增速仍居四大板块首位。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中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中高位运行,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万亿元,增长14.5%,比全国平均增速10.3%高4.2个百分点,居于“东部、西部、中部、东北”四大板块首位。重庆连续七个季度GDP增速都居于全国第一。

(责编:刘然、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