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顾建党: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 工业价值链会进行融合

2015年11月12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谭翀)日前,第八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跨国公司如何健康发展展开精彩讨论。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在接受人民财经的专访时表示,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新的商业模式下,价值链会进行融合。

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着什么样的困境?顾建党认为有两方面,首先是以品质为基础的发展转型,顾建党说,中国过去是以规模作为整个产业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而今天要面临以品质为基础、为创新为名的企业和产业发展转型,中国现处在摸索和尝试的过程中,还没有突破这个发展瓶颈。其次,就是供大于求的问题,这一点和其他国家情况比较类似。 

然而,顾建党认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你绝望的时候,另一个通向未来的门其实已经打开。

顾建党表示,过去工业文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强调价值链的严格分工,而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价值链会进行融合。未来制造业会把从研发到物流的整个过程和客户需求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成为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最重要的独特竞争力之一。中国制造企业也在思考我们如何从低成本的加工模式,去做更多创新。

谈到如何更好的去创新,顾建党从两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第一是要有让创新产生价值的机制和法律环境,国家要鼓励创新。第二是要有让创新人才不断产出的教育机制,例如菲民克斯的智能教育,要让企业和学校产学研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把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三者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