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公积金资产证券化提上日程 多措施缓解流动性不足难题

2015年11月13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贾兴鹏)长期以来,住公积金贷款难,贷款排队时间长,成为很多购房族的“心头病”。如何突破资金瓶颈?日前消息传来,住建部目前正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商讨、研究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有关问题,旨在解决公积金的资金难题。

此前,住建部副部长王宁也在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表示,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是下一步工作重点。而在一些地方,资产证券化的成果已初现端倪。

公积金的双重矛盾

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呈现出缴存额稳步上升、提取额大幅攀升、个贷额显著提升、结余资金持续下降这“三升一降”的势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585亿元,比去年全年发放额还多991亿元;个贷率从68.9%提高到76.1%;结余资金从1.1万亿元减少到9600亿元。

然而,王宁也指出,当前结余资金总量大和部分城市流动性紧张的矛盾并存,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必须勇挑重任,争取更大作为。“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王宁对下一步住房公积金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

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把原本不流通的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以证券化的形式在资本市场出售,置换成流动性后再放款。目前住房公积金存在比较高的余额,经过资产证券化,可以激活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的存量。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基本上公积金贷款的周期比较长,且大部分公积金资金成本也比较稳定,资产证券化可以提高公积金余额的利用率。

随后消息传来,“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有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日前住建系统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作为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住建部多次向地方政府施压,要求改进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提高使用效率。

其实,各地也在相继出台一系列提升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提高贷款使用量的政策,浙江湖州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地方积极探索公积金资产证券化

湖州是浙江太湖边的一个地级市,然而在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上面,却走在了全国前列。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金培荣介绍,该中心资金使用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7月底资金使用率达到了100.16%。“目前在湖州每销售10套新建商品房,就有6套是靠公积金贷款解决的。”

然而,高使用率造成的资金流动性不足,成为住房公积金作用发挥的掣肘,金培荣介绍,目前中心贷款排队资金达19亿元,轮候时间已经超过半年。到年底,预计贷款排队轮候资金达30亿元,轮候时间达一年以上。

如何破解公积金“钱荒”的难题,湖州在探索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化方面,走在了其他城市前列。据介绍,今年4月,湖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证券化试点工作方案,通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采用私募方式发行2亿元,采用公募方式发行8亿元。

日前,湖州首单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资产的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据悉,该模式通过与商业银行合作,利用信托平台,将公积金中心部分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打包,按市场能够接受的价格出售资产包的期间收益权,以市场化方式公开向社会发行募集资金。

湖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沈小龙介绍,这是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第一单证券化产品,开启了住房公积金在证券交易所融资的渠道。据悉,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缓解目前公积金资金紧张问题,预计将有1000户职工家庭贷款获得提前发放。

可通过盘活公积金存量资产、释放沉淀占用的贷款资金,开拓外部资金来源渠道,有效缓解公积金运行中存在的使用率偏高、短存长贷的流动性风险。

“组合拳”缓解公积金流动性不足

除了探索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沈小龙还表示,湖州在全国首推支持住房消费“组合拳”,通过银行授信贷款、盘活存量资金、置换性贷款等方法,来缓解流动性不足的难题。

据悉,银行授信贷款是指与商业银行开展授信贷款业务,以信用担保方式和参照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向商业银行借入流动性资金贷款,以公积金贷款的本息回收和公积金缴存资金等作为主要还款来源。

沈小龙认为,“依靠职工未使用的缴存余额这种内源方式来支持住房消费将难以为继,打通住房公积金与商业银行间的外源资金通道,将成为今后解决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的重要方式。”

而在盘活存量资金上面,在保证风险准备金额度的前提下,将超过贷款余额1%的部分资金从增值收益专户划回住房公积金专户,用于日常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备付。同时,积极寻求“外援”,以增值收益付息,借用部分财政存量资金。

据悉,这套缓解公积金流动性不足的“组合拳”,能筹措资金30亿元,对于筹措30亿元资金使用一年产生的费用,沈小龙告诉人民财经,经测算费用总额为4300万元,包括证券打包出售手续费、商业贷款利息等,将全部由增值收益偿付。

然而背后的逻辑是,这一系列缓解资金流动性的“组合拳”,将拉动当地住房销售面积180万平方米,带动住房消费133.6亿元的市场,“这无疑是一笔划算的账,”沈小龙表示。 

 

(责编:袁勃、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