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印英计划签署百亿美元商业大单

2015年11月13日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英计划签署百亿美元商业大单

  印度总理莫迪于当地时间12日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在本次访问中,莫迪将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围绕经贸、科技、外交等议题展开对话,还将见证两国代表签署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商业大单。

  这是近十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英,也是莫迪上台后实施“经济外交”策略的重要一站。莫迪日前在社交网站“脸书”上公开了自己的访英安排。莫迪表示,在为期三天的英伦之旅中,他希望增进印度与英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因为英国不仅是印度重要的经济伙伴,而且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莫迪还透露说,扩展两国在军工制造领域的合作将是他本次访英的基本任务。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表示,莫迪的到来,不仅仅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还是历史性的机遇。在他看来,这对因历史、国民和价值而紧密联系的英国和印度来说,是一次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时代挑战的机会。卡梅伦曾在2010年承诺,到今年时英国和印度的贸易额翻一番,担任首相期间还曾三次访问印度,力图推动两国经贸合作。

  据外电报道,莫迪于12日与卡梅伦举行会谈,之后双方将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随后,莫迪还将拜会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参观英国伦敦金融城和印度企业在英国的一家工厂。在温布利大球场举行的盛大集会中,莫迪将向约6万左右的印度移民发表演讲,感谢他们为印度和英国经济做出的贡献,并鼓励他们对印度进行投资。在英国,印度移民大约150万人,每年向印度寄回的外汇有十几亿美元之多。

  莫迪在访问中将会见英国企业代表,争取他们到英国投资,这是莫迪访英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就在莫迪出访前,印度政府对寻求在该国国内开设门店的跨国零售商放松了本地采购要求,取消了对部分行业的外商投资限制,并且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吸引海外资本的措施。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说:“外资流入增加,将创造就业机会,这些措施有助于推动增长。我们放宽了规范,使之对外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英国媒体透露说,在莫迪访英期间,两国可能签署价值12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印度购买20架“战鹰”训练机。英国政府表示,两国还将推进在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特别是将伦敦打造成印度卢比的离岸交易中心。在莫迪访英期间,双方将公布经贸合作清单,其中一项就是批准印度企业在伦敦发行卢比债券。

  英国当地媒体还称,英国政府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印度投资进入英国。根据英国贸易和投资局的统计数字,2014年,印度对英国投资增加了64%,目前已经成为在英外国直接投资第三大来源国。英国贸易和投资局称,过去一年,印度企业在英国投资了122个项目,创造了7730个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在英运营的印度企业超过800家,共计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英国智库对印度经济前景普遍表示乐观并看好其长期走势。印度是世界第九大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计达7.4%,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最。

  与此同时,英国对印度的投资也在增加,目前英国也为印度的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根据英国商业团体CBI的统计数据,从2000年到2015年,英国向印度累计投资了222亿美元,占该国获得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9%。CBI的研究报告还显示,英国企业在印度的雇员人数达到69.1万人。英国印度商会负责人理查德·赫尔德表示,英国对印度的大部分投资集中于信息技术产业,随着莫迪政府对外资放宽进入印度的限制,英国企业将进入更多市场领域,比如制药、电子商务以及零售等。

  有分析指出,莫迪本次访英,一方面是继续贯彻自己的“经济外交”策略,吸引更多外资进入印度,以此助力印度经济维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利用外交上的成功为自己“加分”,从而获得更多国内的支持。在不久前的地方选举中,莫迪领导的人民党在比哈尔邦地方立法选举中失利。当地舆论认为,这次选举将对人民党今后几年的执政产生很大影响,也可以看作是莫迪政府去年5月执政以来政绩的一次民意测验。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