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供暖费收取成老大难问题 欠费拟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2015年11月14日09: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暖费收取成老大难问题 欠费拟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本周日零时,本市将正式启动供暖。供暖从11月15日持续到明年3月15日。本市将按照逢5测温的标准,每月5日、15日、25日启动大规模的入户测温工作,确保居民室温达标。北京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与社会征信体系机构积极磋商,恶意拖欠供暖费的行为将被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北京热力集团东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拖欠供暖费的行为,热力集团主要采取督促的办法促其缴费。恶意欠费,将会被起诉至法院。目前,法律诉讼中,一些恶意欠费用户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依据有关规定,这些“老赖”如不履行法律义务,将在融资信贷、商业经营、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方面受到限制。

  热力集团还准备与银行等社会征信体系机构合作,将欠缴供暖费的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恶意欠缴供暖费的用户在办理房贷、车贷时将受到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有望很快正式实施。

  本市供暖费收取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这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记者了解到,除了拟计划实施的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此前北京市还采取过收取滞纳金的方式。根据相关规定,每年10月31日前不缴供暖费,将按日收取滞纳金。

  据悉,本次采暖季前,热力集团已发放90万张“北京热力用户资料信息卡”,每张卡片有12位编码,市民可利用该卡通过支付宝、电子银行缴纳供暖费。用户通过支付宝、电子银行或银行营业网点缴费时,直接输入编码或者扫描条码就可缴费,更加方便。市民如果需要供暖费发票,可到热力营业网点索取。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11月初开始,供暖主管部门首次面对面约谈了170余家往年投诉率高的供暖企业。目前,市供热办已向各区县下发通知,要求区县供热办、供暖企业通过网站、公告等方式公布报修电话。各区县的供热主管部门要根据供暖热线投诉情况,督促供热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得出现推诿扯皮现象。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