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老丁的“生存机会”(经济茶座)

萧 然

2015年11月16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丁的“生存机会”(经济茶座)

  13亿人不是谁都能成为马云,但看似饱和的市场总会让不那么高大上的创业者,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而且,给所有人提供公平的生存和发展机会,也是一个社会进步和走向成熟的标志

  老丁是小区一个小包工头,他带着十几个江苏老乡在北京闯荡了20年,光在我们小区就一干10多年。

  我家住远郊,不少人家里都有个小院。整日被钢筋水泥包裹着的城里人过来,最稀罕的就是这院子,因此家家都要种花、种菜。地里活儿城市人不在行,于是农民出身的老丁就有了机会。谁家要翻地种菜或铺个草坪,少不了找他们。一来二去熟了,家里换个水龙头、修个窗户,甚至大到房屋修理也开始找他们。就这样,老丁他们在北京有了饭碗,而且一端就是20年。

  都说北上广竞争压力大,连大学生、研究生都未必能混下去,只有初中文化的老丁,带着十来个农民,靠着简单的劳动在北京怎么就扎下来了?

  个人感受:他的存在让我方便,每年冬天他走后,我都盼着他开春回来。这份期盼正是老丁存在的理由。

  按说老丁干的活应该是物业的,物业怎么就容忍老丁在自己地盘挖墙脚?

  体制带来的惰性问题。物业费按年交,且多数物业公司收费标准会尽量涵盖成本。因此物业往往最关心两点:年初能不能如数收来钱,收来钱以后如何尽量压缩成本。当业主交了物业费后,不少物业的心思往往是服务越少越好。而老丁他们没有保底的物业费收入,靠的是一单单的业务才能生存,你不找他,他都会上门来找你。面对客观存在的市场机会,一个是能推则推,一个是平地都想抠出烙饼来。于是,被旱涝保收的物业费养得失去了市场敏感性与服务意识的物业,拱手让出本该属于自己的业务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业公司毕竟规模有限,而且变骄变懒的他们也压根没想和老丁这样的“游击队”一争高下,所以让老丁侥幸捡了漏。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服务业可是越来越火。特别是互联网时代,O2O的上门洗车、上门家政,都是冲着服务这碗饭来的,面对今后激烈竞争态势,文化不高的老丁,饭碗还端得稳吗?

  只要能本本分分、扎扎实实去解决小区住户们的真问题,老丁的面包会有的。在经济领域,有些项目适合小规模运作甚至只适合小规模运作。一个煎饼摊可以养活一家人,但是非要融资搞个煎饼公司,恐怕未必能活。道理其实不复杂,对工业生产而言,规模可以降低边际成本,而靠人工服务赚取利润的低端服务业,规模太大不仅无法使边际成本降低甚至会提高。比如最近陷入困境的互联网洗车以及美国的家政O2O鼻祖企业的宣布破产,问题都出在用大资本运作了小项目。

  这类不适合大公司、大资本运作的项目,恰恰是老丁们的生存空间,只要努力、踏实、诚信地工作,世界这么大,看似饱和的市场总会给他们起码留道缝儿。

  在这个鼓励创新创业的时代,有必要强调一点:中国的确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需要马云这样的大企业家,但同样也需要千千万万个小微企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老丁这样看起来不那么起眼的经营者。13亿人不是谁都能成为马云,但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成为老丁。而且,给所有人提供公平的生存和发展机会,不让强者恒强,弱者更弱,其实也是一个社会进步和走向成熟的标志。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