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让“双创”热潮点燃心中梦想

付长超

2015年11月16日17: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4个部委指导下,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了美丽的西子湖畔浙江杭州。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曾有一些“创业和创新”的想法,只是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了固守。如今,我国迎来了新一轮创业创新大潮,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度重视,创业创新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可以说,这是个创业的好年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双创”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被视为“双创”工作的顶层设计。从1元就可以注册公司,到不需要提交验资报告,再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创业几乎零门槛,手续变得极简单。从放开金融牌照、允许混业经营,到降低各种税费,甚至提供资金支持,创业者轻装上阵,天地更宽广。正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在《发现双创之星》活动上所说,“目前中国有着绝好的创业条件,人们对创业充满热情”。

创业成功,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也能实现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更重要的是能造福于社会。我们看到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经营九寨沟民俗风情街的藏族小伙子的创意产品,不仅给他带来了收入,还带活了旅游业,带动了制造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在“创客说”中表示,“当创新创业的时候,千万不要只关心投钱的人让你做什么,一定要去想你为中国甚至世界的老百姓解决了什么问题”。

李克强总理参加全国双创周活动时强调,创业者通过创新创业都可以成为更多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这既是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也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地体现尊严和价值。“双创”为所有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让有能力的人通过自身奋斗获得上升通道。

在火热的“双创”时代潮流中,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成为了多数人的选择。那些曾经在心中闪过创业创新梦想的人,也很容易在这股热潮中被重新点燃。

创业的路是艰辛的,只有那些怀揣梦想,愿意为梦想而努力,愿意脚踏实地,在艰难困苦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创客们,方能远行。那些暂时在创业创新中遇到挫折的人,可以从他人身上找到前行的灵感和动力。《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的宗旨之一就是为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在“众创空间”主题互动中,创客们踊跃提问,政府部门积极解答相关政策,解决了很多创客心中的疑惑。在“创客说”主题分享中,杭州龙盈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熊伟,讲述了他的创业过程。一年前,他还要在会场外来往六七十次,只为宣传自己的企业,经常被拒绝。由于他的坚持,一年后的今天,他登上了“创客说”,展现自己的精彩“逆袭”。这样的“双创”活动给予了很多人知识上的启发和情感上的共鸣。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双创”的新浪潮。让我们一起参与到这场浪潮之中,点燃心中的梦想,为我们个人和国家创造生生不息的活力和生命力。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