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两部启动绿色发展重点项目 工业节水改造成为新晋生产力

2015年11月16日13:4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开展工业绿色发展重点项目推荐工作。帮助企业进行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业节能节水技术改造作为重点支持的5大领域之一,在水资源稀缺的今天,愈显紧迫。2014年“碳披露项目CDP”报告显示,有33家公司在对投资者的公开报告中表示,水短缺对他们全年收益产生的影响在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六之间,基于水危机造成影响潜在收益的行业呈增多趋势,其中影响最大的前两位为能源产业和制造产业,两者年利润受到水短缺危机影响的幅度已达企业年利润的5.74%和5.88%。

  为何水资源面临短缺危机?水资源属于被严重低估的自然资源之一。从宏观角度出发,世界范围内各国平均水价与风险成负相关。低廉的水价正是使企业用水风险难以管控的罪魁祸首之一。中国、中东地区、北美、及北非受到尤为严重的影响。水资源短缺使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发展置于风险之中。

  艺康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Timothy P. Mulhere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全世界已经意识到水短缺已经成为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同样,水短缺也是影响中国企业发展的掣肘”。

  企业如何评估水危机?作为全球水与技术服务领域的领导者艺康集团和自然资本价值评估机构的全球领导者 TRUCOST,针对全球水短缺风险,共同研发出一款将水作为商业决策的金融工具“水风险成本计算器”,这款工具能帮助企业了解水资源短缺对企业运营造成的影响,用财务指标量化水风险,让企业做出科学的用水筹划,降低潜在的利润损失。

  作为知水治水的艺康集团,积极应对中国水挑战,助力高效企业水管理。凭借艺康太仓生产基地的一套系统高效的水资源管理方法,近期成为世界范围内首家获得国际水管理联盟认可的,获得《AWS国际可持续水管理标准》认证的企业,这一套系统的水资源管理办法,包括实施减少设备用水量,与同一水域内的其他水资源使用者达成合作等,从而实现水资源利用的社会公平、环境可持续和经济有利,促进开展有意义的个体和集体行动,实现可持续水管理的共同目标等,这对企业有很好指导意义。

  如何从国家、地方、企业的多重层面,确保水资源的充分利用?随着国务院“水十条”的发布,这一问题将正式进入议事日程。今年8月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企业绿色发展报告NO.1(2015)》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工业企业用水量和用水比例都出现下降趋势。而国统局年初发布的2013年循环经济发展指数为137.6(衡量单位GDP废弃物处理率的指标),相较2005年,提高34.7个点,平均每年提高4个点,循环经济效果初现。由此可见,节水、节能、控污、减排已箭在弦上、刻不容缓。

  关于艺康集团(Ecolab)

  艺康集团(纽交所代码:ECL)是全球水、卫生和能源与技术服务领域的领导者,致力于保护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重要资源。2014年,艺康集团销售额达140亿美元,全球汇聚了47,000名员工。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艺康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分布于一百多万个地区的食品饮料、医疗保健、能源、酒店和工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现场服务,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清洁的环境,最大限度地优化水和能源的利用以提高运营效率。

  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艺康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大中华区域总部。自1975年进驻大中华区,艺康凭借40年服务本土市场的专业经验和雄厚的科研能力,奠定了中国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地位。2015年6月,艺康集团正式成为中国知名水处理公司江海环保的主要控股方,进一步加强了艺康集团在大中华区工业水处理领域的领导地位。目前,我们共有近3,600名员工,6家生产基地,1所世界级研发中心,40余家办事处遍布全国各地。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