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海外并购成对外投资主力 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2015年11月18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并购成对外投资主力 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海外并购成对外投资主力

  金额已超去年全年,民企领跑,北美欧洲仍为主目的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17日从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6.3%,增速明显快于同期吸收外资的8.6%。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我国累计对外投资5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3%。10月当月直接投资4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1至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9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10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

  在吸收外资中,外资并购交易金额和占比大幅提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1至10月,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2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176.9%。实际使用外资中并购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上升到15.4%。

  与此同时,我国企业海外并购也呈现出激增态势,已经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沈丹阳表示,我国企业在欧并购项目出现“井喷”。据商务部统计,1至9月中国对欧投资新签合同额54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并购活跃,大项目频频出现。例如,中广核和法国电力签署了67.84亿英镑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投资项目,中国化工以71亿欧元收购已有百年历史的倍耐力轮胎,复星国际以9.93亿欧元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等,掀起了对欧投资新高潮。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257宗,已超过2014年全年交易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仍然是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重要目的地,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大陆企业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并购数量达到67宗。

  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中继续领跑。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是国有企业的近三倍,并已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