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环保部:黄标车淘汰未完成省份负责人将被约谈

邹春霞

2015年11月18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黄标车淘汰未完成省份负责人将被约谈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环保部昨日通报今年前10个月各地黄标车淘汰进展情况,北京等6个省份淘汰未达到时序要求,其负责人有可能因此被环保部约谈。

前10个月淘汰规定黄标车近百万辆

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99.52万辆,占淘汰任务的85.46%。环保部称,刚刚过去的10月黄标车淘汰进展提速,全国共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17.18万辆。

今年9月底,环保部曾通报前8个月的淘汰进度,当时的淘汰数据为69.55万辆,淘汰任务仅完成六成,平均每个月淘汰量不足10万辆。

而根据最新的淘汰数据,9月、10月这2个月时间里全国31个省份淘汰黄标车近30万辆,每月平均淘汰15万辆,淘汰进度是此前的1.5倍。

北京等6个省份被指淘汰进度缓慢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前8个月的黄标车淘汰进度发布后不久,10月初,环保部会同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共同发布《关于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确保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

今年1至8月,全国过半省份淘汰进度缓慢,湖南、内蒙古、山东、甘肃、湖北、河南、贵州、青海、海南、江西、山西、福建、陕西等13个省份淘汰进度甚至不足50%。

而上述通知发布后,前10个月的最新淘汰数据显示,淘汰进度缓慢的仅有陕西、湖南、江苏、宁夏、山东、北京等6个省份。其中,除陕西外淘汰进度都在70%上下,北京5156辆的淘汰任务已完成3646辆,完成进度为70.71%。

值得一提是,去年年底北京市环保局曾表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北京共淘汰老旧车42.6万辆,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淘汰39.1万辆老旧车的年度任务,基本解决了黄标车问题。

环保部将按要求约谈未完成任务省份

环保部昨日透露,将对未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的省份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这是环保部自2014年10月首次通报黄标车淘汰进度以来,首次明确要约谈未完成淘汰任务的地方负责人。

环保部称,“淘汰黄标车是国务院今年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完成。”另外,“按国务院要求,环境保护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未完成任务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

2015年已经仅剩1个多月,目前,黄标车淘汰工作即将进入收官阶段,通报显示广西、云南、天津、西藏等4个省份已提前完成淘汰任务,湖北、安徽、新疆、辽宁、广东、吉林等6个省份也在前10个月中完成淘汰任务的90%。

31个省份中,仅陕西情况特别。环保部点名通报陕西“严重滞后”、“完成任务面临严峻考验”。根据安排,2015年陕西需淘汰23191辆黄标车,但目前仅淘汰7679辆,完成的淘汰任务不足三分之一。

延伸

环保部今年已约谈超20城市或单位负责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仅今年以来,环保部已约谈20个城市或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如果从2014年5月环保部出台《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算起,目前已有超过25个城市或单位的负责人被约谈,涉及16个省份。

根据《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规定,约谈是指环境保护部约见未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目前披露的公开数据显示,至少已有13名市长、1名副市长、2名县长、1名厅长、1名局长被约谈。

上述城市或单位负责人被约谈的最主要原因是“未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规划,或未完成环保目标任务,行政区内发生或可能发生严重生态和环境问题的”。这是约谈办法列出的十一类约谈情形中的第一类,此前有22个城市或单位存在上述问题。

黄标车淘汰任务未完成可归于此类情形。另外,黄标车淘汰任务也与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根据约谈办法,“未完成或难以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目标”也应约谈。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