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双十一后遗症”:快递爆仓难破局 剁手党苦等

2015年11月20日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十一后遗症”:快递爆仓难破局 剁手党苦等

  在体验了“双十一”购物狂欢的快感后,“剁手党”们又要经历等待快递的痛感,因为快递爆仓了!

  “双十一”过去多天,《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湖南快递物流集散地长沙市长星路附近发现,这里依然排着等待卸货装货的挂车长龙。

  走进物流企业聚集的长沙市长星路,两旁停满了全国各地的挂车和货车,它们都是在等待进场卸货装货。记者在现场看到,路两边的外地货车像长龙一样排着队,使得路面变窄了一半。

  一位从成都拉货过来的货车司机马师傅告诉记者,平常不需要等,车子随到随卸,而“双十一”以来,必须要等两三天才能卸货。“快递公司给我们司机每个人发一个号,轮到我们卸货时再打电话通知。我们没办法,只好睡在车上等。”

  马师傅说,卸货之后本来可以马上装货返程,结果现在装货也要排队等。“平时从卸货到装货,全程只要20个小时,而现在卸货要等两三天,回城装货也要等两三天。”在这期间,他们要吃饭,还要押车,没法好好休息,快递公司也不给加钱。

  还有货车司机透露,在个别快递公司的转运场所,保安的态度非常不好,货多车多时,总是对司机骂骂咧咧。更有甚者,有些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利用司机想快点卸货的心理,只要司机愿意出点钱,就让其“走后门”插队卸货。

  “一天卸几十台车,许多是有关系或出了钱的车,而我们外地车就一直排队等着。”一位司机说。

  跟货车司机一样在煎熬等待的,还有五六天前就下单的消费者。长沙一位网购达人小丁对记者表示,他每天都查询快递物流信息,明明显示快递已到了长沙地区,但是三天了却没有任何信息更新,原来是堵在了集散仓库,没法投递。

  湖南申通快递长沙转运中心副总经理朱海军告诉记者,该转运中心每天要进场120台挂车,处理70万件包裹,而平时的日处理量仅为22万件。为了应对,申通快递公司增加了临时仓库,临时租了很多运输车辆,并每天请了400多个临时工帮忙。

  爆仓不仅造成快递变慢递,不少包裹还出现丢失、破损的情况,导致每逢“双十一”针对快递的投诉激增。在网购消费需求与日俱增的背景下,如何破解快递爆仓的困局,提升网购的满意度,已成为网络商家与快递行业共同的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快递企业要想方设法提高处理包裹的能力,并预留一定的冗余空间。比如,引进更加先进分拣设备等,优化工艺流程,加快包裹的处理速度。

  部分物流货运司机认为,各大快递企业针对“双十一”提前做好预案,额外增加人力物力,增设更多的装卸货场所,不能一味地让货车排队等待。

  有消费者建议,各大电商平台要完善线下网点或仓库的配套,“双十一”前可以在全国各地的仓库或网点,特别是偏远地区储备部分热卖商品,进而实现从当地仓库直接配送或上门自取。

  业内人士提出,在“双十一”期间,商家还可推出更多错峰寄递优惠服务,引导消费者让非紧急的商品避开快递高峰期。这样既享受了优惠,又保证了快递效率。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