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四大养老产业前景广阔

2015年11月21日14: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四大养老产业前景广阔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林晖、王宇)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21日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龄健康业、老龄文化业、老龄宜居业、老龄金融业四大养老产业前景广阔。

  吴玉韶当天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上介绍,当前我国老年群体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在2.12亿老年人中,低龄群体庞大,其中60岁至65岁老年人达7487万人,约占老年群体的三分之一。这些新一代老年人收入更高,观念更新,有高品质养老的愿望与能力,是拉动老龄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老年群体需求正发生四大趋势性变化,即从物质需求到精神文化需求、从普通需求到刚性需求、从大众需求到个性需求、从显性需求到潜在需求。”吴玉韶认为,健康是所有老年人的“刚需”,老年精神文化需求没有止境,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都需要宜居环境,养老金融产品仍有很多空白。在环境好、政策优、需求大三大机遇“加持”下,老龄健康业、老龄文化业、老龄宜居业、老龄金融业四大养老产业前景广阔。

  吴玉韶同时表示,养老服务业具有投资大、见效慢、利润低的特点,需要政府扶持。“养老服务业是一个涉及众多行业的产业体系的通称,并不是独立的产业部门。要界定重点扶持范围,提高政府扶持效率,发挥政策激励导向作用。”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