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报告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

2015年11月25日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

  报告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24日发布《2015: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称,本轮银行不良资产升势尚未见顶,不良资产正向各银行类机构、各地区、各行业蔓延。多数参与调查的商业银行受访者认为,GDP增速下行将导致银行信贷质量下降以及银行信贷资产形成不良的时间提前。在经济下行压力作用下,与上年相比,2015年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风险程度会提高,新增信贷集中出现不良贷款的时点较大可能在2017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

  根据该调研报告的调查结果,从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供给来看,2015年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存在一定低估,关注类、次级贷款的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较大。2015年受访者所在单位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均将增加,情况比2014年更为严峻。2015年受访者所在单位约3/4有不良资产包推出,推出资产包规模以50亿元以下居多,向市场推出的不良资产包主要是次级类和可疑类,推出不良资产包预期价格变化是降中企稳。

  不良资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也发生了新变化。报告称,一方面,银行不良贷款持续放量,市场供应明显加大;另一方面,不良资产处置价格承下行压力,收购风险增加,市场交投清淡,处置难度加大。不良资产供求双方的价格分歧较大,作为主要供给方的商业银行,希望以较高的价格和给予较短的尽调时限完成不良贷款包的出售,而作为主要需求方的资产管理公司,一度为了争抢市场份额,附和商业银行的交易条件,所购资产包盈利压力大,进而对收购不良贷款变得相对谨慎。价格分歧的持续不可避免地造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积压,阻碍风险的及时释放,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不利。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资产风险已不再局限于银行体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和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越来越多:委托贷款逾期数额巨大,企业间存在大量逾期应收款,价值发生贬损的股权资产、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层出不穷,这些风险很容易侵入金融机构和金融系统。报告称,有必要将其纳入不良资产市场进行风险处置与价值挖掘,以助实体经济盘活存量,缓解企业债务负担,降低金融系统风险。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