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苹果移动支付海外扩张提速 春节前或登陆中国

杨博

2015年11月25日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移动支付海外扩张提速 春节前或登陆中国

  华尔街日报24日援引相关人士消息称,苹果最近已经与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达成协议,计划在明年农历春节(2月8日)前在中国市场推出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今年以来,Apple Pay相继登陆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市场,海外扩张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竞争对手谷歌和三星也在移动支付领域发力,市场竞争加剧。

  苹果雄心勃勃

  苹果于2014年9月推出移动支付系统和电子钱包服务Apple Pay,同年10月在美国正式上线。今年7月,Apple Pay进入英国市场,本月中旬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落地”。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Apple Pay有望明年2月登陆中国市场。

  作为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上季度大中华区的苹果智能手机销量同比接近翻番。美国媒体认为,Apple Pay在中国市场的主要对手是银联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宝。目前还不清楚Apple Pay在中国每笔支付交易的佣金比例,现有资料显示,Apple Pay在美国向每笔信用卡交易抽成0.15%,同时向银行抽成1%。在澳大利亚,Apple Pay对每笔交易抽成0.15%,向银行抽成0.5%。

  在美国本土,Apple Pay的用户使用率在不断提升。Phoenix环球营销发布的研究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美国14%的信用卡持卡人注册了Apple Pay,高于2月份时的11%。一项针对15000名用户的调查显示,年龄在35-55岁的用户中,48%的人使用Apple Pay,年龄在21-34岁的用户中,42%的人使用Apple Pay。

  事实上,苹果在移动支付上的野心不只是推广Apple Pay。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称,苹果正在与美国主要银行商讨开发一款个人对个人的支付系统,从而取代PayPal。目前谈判还处于初始阶段,新的服务可能最快于2016年上线。据悉,这项新服务将允许消费者通过验证后的账户进行快速付款,参与商讨的银行包括摩根大通、第一资本、富国银行等。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在苹果大举进军移动支付市场的同时,谷歌和三星也都有所行动。在今年5月的I/O大会上,谷歌正式推出安卓移动支付服务Android Pay。谷歌官方表示,当该服务正式推出之时,全美将有超过70万商家提供支持。资料显示,Android Pay与Apple Pay都是采用近场支付(NFC)技术。

  今年10月底,三星宣布在将Samsung Pay引入美国市场,与四家主要信用卡公司和多家主要银行建立合作。该公司透露称,在美国上市的一个月内,平均每个用户使用了8次Samsung Pay的交易,这“强烈”显示出用户的重复使用率较高。与Android Pay和Apple Pay不同,Samsung Pay可以在任何磁条读卡器上使用,这使其在零售商户中的接受度更高。

  不仅如此,移动支付市场上还将出现其他新崛起的竞争者。摩根大通预计将于明年年中推出支付服务Chase Pay,该服务可以同时兼容iPhone和安卓手机,利用条形码技术扫描支付。不过摩根大通方面表示初步只对持有大通信用卡、借记卡和预付卡的消费者提供该服务。

  尽管竞争加剧,业内人士仍更为看好苹果。分析师表示,虽然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创新,但苹果在推动用户使用新技术方面很有一手,比如苹果音乐服务Apple Music也并非市场上最早的此类产品,但目前月度注册用户数量已经突破百万。

  今年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上涨6.7%。高盛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继续看好苹果,未来12个月的股价预期达到163美元,较目前还有40%的上涨空间。高盛分析师表示,过去十年投资者一直将苹果视为硬件企业,但随着苹果向“服务商”转型,将降低硬件业务下滑的风险,从而为估值上升带来新的催化剂。(记者 杨博)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