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重启节能家电补贴 淘宝等电商首次加入

胡笑红

2015年11月25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重启节能家电补贴 淘宝等电商首次加入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市商务委昨天发布公告,中断三年多的节能家电补贴将再次启动。补贴品类在电视机等普通家电基础上,增加了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商品,达到9类。而首批2015-2016年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名单显示,电商企业也首次入选,成为此次补贴政策的落地渠道。

  补贴名录增五减一

  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北京曾试点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相比上一轮补贴涉及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种产品,此次进入补贴目录的产品种类增加了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五种产品,电脑则从名单中被剔除。

  公告显示,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的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一级或二级;空气净化器除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之外,颗粒物和甲醛净化能效须达到高效级;坐便器为通过节水认证且用水效率等级二级及以上产品。市面常见的科勒、TOTO等品牌的多款商品均在列,这个商品目录会定期进行更新;自行车符合《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即可。

  电商首进企业名录

  市商务委也公布了首批2015-2016年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名单,在入选的21家企业中,既有实体企业,也有电商企业。

  首批销售企业既包括苏宁、大中、国美、华冠、家乐福等实体零售商业企业,也包括淘宝、当当网、小米科技等电子商务企业。从地域上看,入选企业既照顾了市区的覆盖性,也考虑了郊区居民的购买需求,昌平、顺义、延庆等均有商业企业入选。

  补贴资金商家先垫

  据悉,此次节能减排商品的补贴资金将先由销售企业向消费者垫付,消费者无需凭发票向相关部门领取补贴,省去了不少麻烦。企业可分季度向市商务委报送相关票据,市商务委再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评审,最终把补贴资金拨付销售企业。为了防止出现虚标售价、暗中提价等不规范行为,市商务委将对备案商品实行最高价限定,销售企业在资质有效期内不得超过备案价格销售节能减排商品。如果消费者所购补贴商品正开展打折促销活动,商家应按打折促销后的销售价格计算垫付补贴资金。此外,各家企业在北京所有直营门店同一型号的产品须价格一致。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具体补贴额度,市商务委尚未正式公布。目前有消息称补贴的初步方案是分级补贴,一级能效产品补13%、二级能效产品补8%,最多不超过800元,优惠力度大于四年前。

  >>链接·补贴方式

  具体的补贴方式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付款时将从款项中直接抵扣补贴款,换句话说,购买和领取补贴一次办理,简化了领取补贴的流程。举例来说,如果一件能效商品售价5000元,能享受补贴400元,则消费者直接支付4600元即可。

  据了解,入选的21家企业,将会和北京市商务委的系统进行对接,完成系统的开发和升级。所有入选企业,只要售卖的9个类别商品符合能效等级的限定,并且进入了节能产品目录,则自动纳入节能补贴的范围。该节能产品目录是不断更新的。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