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春运火车票开抢 增开列车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40天

王薇

2015年11月26日0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火车票开抢 增开列车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40天

  今天起,2016年铁路春运火车票在网络和电话渠道率先发售,春运售票大幕就此拉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达到3488对,比今年春运增长14.5%。其中图定旅客列车3048对,增开旅客列车440对。

  增开列车预售期40天 “捡漏”时间延长

  11月26日起,旅客可订购2016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火车票。其中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和今年春运临时增开列车20天的预售期不同,明年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将从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延长为40天。旅客将更早获悉增开列车的情况,“捡漏”时间将延长。

  打破团体票限制 一个人可提报购票需求

  铁路总公司表示,春运车票发售期间,今年在继续坚持往年对务工人员发售团体票的同时,针对零散的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实际情况,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对务工人员购票推行新的服务举措,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需求提报情况科学安排运能,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

  12月6日至12月12日,零散的务工人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12月13日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将告知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满足情况及取票时间,避免旅客到窗口重复排队购票。

  预留学生票额 三种渠道购买

  在学生票方面,2016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1月10日至2月29日,铁路部门在此期间采取提前预售学生票和预留学生票额的方式。学生旅客可通过三种渠道购票,第一种是按照上述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第二种是11月26日至12月5日,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第三种是从12月11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种渠道购买明年1月10日至2月29日间的学生往返票。

  改签春运期间车票 收取20%退票费

  铁路部门提醒,根据火车票改签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记者 王薇)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