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交通运输部公布2015年更贴近民生10件实事进度

交通运输部:今年新增通客车建制村7974个

2015年11月26日12: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乔雪峰) 11月26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国新增通客车的建制村7974个、基本实现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年初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5年更贴近民生10件实事进展顺利,上述2件已经完成,其余8件将于年底前完成。

10件民生实事统筹有序推进

今年新增通客车建制村7974个

为切实发挥好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解决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向社会公布了2015年更贴近民生10件实事的工作计划,涉及农村公路、农村客运、渡口渡船改善、溜索改桥、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路危桥改造、ETC全国联网、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国道联网、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等十个方面。

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晓冰介绍,一年来,交通运输部加强督促检查,部省协调全力推进10件民生实事,合力攻坚。目前,已经完成2件实事:农村客运方面,原定目标今年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0个,目前共新增7974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其中,湖北、贵州、四川共新增6500多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国14个省份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超过95%,北京、河北、辽宁、吉林、江苏的农村客运实现了建制村全覆盖。ETC全国联网工作方面,除海南、西藏外,全国29个省份实现高速公路ETC联网,已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2772条,发展ETC用户约2515万个。

“农村公路、高速公路示范服务区、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路危桥改造等5件民生实事将在近期完成。”张晓冰在发布会上说。

今年下半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一直保持高速增长,7至10月,平均每月建设里程为3.1万公里,确保可完成任务目标。高速公路示范服务区方面,目前,已评选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100对,优秀服务区400对,正在交通运输部网站公示,近期将最终确定并公布。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方面,到本月底,南京、长春(轨道)、吉林、通化、邯郸、保定、承德、沧州、廊坊、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镇江、泰州、咸阳、包头、蚌埠、枣庄、临沂等20个城市将率先完成重点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系统的升级改造和实地测试,初步实现部分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预计到年底,还有部分城市将初步实现实现交通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方面,全国合计改造完成隐患路段2.9万公里、危桥改造2720座/26万延米,分别完成建设任务目标的96%、91%,预计近期将完成改造隐患路段3万公里和危桥3000座的全年任务目标。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还有3项实事将于今年底完成。渡口渡船改善方面,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更新农村渡船376艘,完成渡口改造757道,其他列入2015年任务计划的渡口改造也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将全面完工。溜索改桥方面, 289个项目已经开工了277个,开工率达到96%,剩余项目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国道联网工程方面,23个“断头路”项目已开工18个,36个“瓶颈路段”项目开工26个,剩余项目预计年底前可以开工。

多元化筹资合力攻坚

交通运输部安排875亿车购税资金支持全国农村公路建设

更贴近民生10件实事工作计划公布以来,交通运输部领导多次带队,赴河北、广东等7省(区、市),实地考察了建设工地、农村公路等30多个现场,与17个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四川、内蒙古等省(区、市)层层签订责任状,传递压力和任务,共同推进村村通客车等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启动伊始,交通运输部就要求标准规范先行。先后发布和制定了《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办法(试行)》,明确了交通一卡通技术标准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具体服务标准。湖北省、云南省都比选确定了多种农村渡船标准船型,印制成图册向社会提供。

民生实事需要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各省(区、市) 多元化筹资,统筹合力攻坚。2015年,交通运输部共安排875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全国农村公路建设,42亿元用于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3亿元用于危桥改造工程。各省通过用好中央车购税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省财政投入配套资金,充分调动市、县自筹资金,组织动员群众义务技工投劳,统筹其他涉农资金等方式,缓解资金压力,保障民生实事落地。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加快工作节奏和跟踪督办,确保各项民生实事期到必成。“目前,我们正在谋划2016年交通运输贴近民生实事项目,欢迎媒体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张晓冰说。

(责编:乔雪峰、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