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网记者体验春运首日购票 热门城市仍一票难求

2015年11月27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北京站的售票大厅已排起了长队(人民网 贾兴鹏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贾兴鹏)距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春运号角已经吹响。昨日是2016年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人民财经记者在体验春运购票时却发现,由北上广等发往一些热门城市的火车票仍遭遇“秒没”,春运回家票“一票难求”。中国铁路总公司也表示,将精心安排运输能力,多措施缓解购票难的问题。

热门城市火车票一票难求

昨日一大早,从四川来北京工作的刘先生就坐到了电脑前,打开12306网站,等待订买春运第一天回成都的火车票。订票时间一到,刘先生就立即刷新,然而,仅仅几秒钟的时间,网站上就显示他要到达成都的火车票已经没有了。

刘先生想到还有第二种电话订票的方式,立即掏出手机拨打春运电话购票95105105,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刘先生想要订的硬座票仍然没有订到,语音提示他,只订到一张无座的站票。

原以为提前两个月订票会万无一失,谁知道还是没抢着硬座票,“成都路途遥远,买不上火车票就只能买昂贵的飞机票了,”刘先生很是郁闷。

和刘先生一样,人民财经记者昨天在体验春运购票时也遭遇“秒没”,记者先是在12306网站上预订北京到成都票,看到硬座、硬卧、软卧都显示无,仅有一趟列车有无座的票。

记者再输入从北上广大城市到西南各省省会、京广沿线城市和东北三省省会等城市的火车票,发现仍然一票难求。在电话订票环节,依然和互联网订票情况差不多,互联网上订不到硬座票的,电话订票上依然没有余票。

随后,记者走访了北京站、北京西站等火车站,发现去火车站大厅购票的排队人数也在增加,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都没成功的情况下,大部分人表示会选择去火车站现场购票。

铁路总公司:精心安排运输能力

缓解春运购票难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有没有妙招?人民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总公司精心安排运输能力,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88对,比2015年春运增长14.5%。其中图定旅客列车3048对,增开旅客列车440对。

此外,铁路总公司安排了多种购票渠道,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其中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

据12306网站消息,自2014年11月起,铁路部门已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有调整,即8:00—18:00点,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网友们可勤刷票。

对于务工人员购票难的问题,铁路部门也推出了新的服务举措。一方面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需求提报情况科学安排运能,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另一方面,将临时增开客车的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且根据需求可以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据了解,务工人员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购票:一是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二是可通过所在企业办理增开旅客列车的团体车票预订。11月26日至12月5日,用工企业可到铁路车站专用窗口申请团体购票资质审核;12月6日至12月12日,用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提交团体往返购票需求。三是12月6日至12月12日,零散的务工人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12月13日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将告之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满足情况及取票时间,避免旅客到窗口重复排队购票。

加大打击倒票力度

每年的春运购票都会有一部分倒票的“黄牛党”,对此,铁路部门表示,今年将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加大打击倒票力度:一是强化实名制售票,加强进站查验,切实做到票、证、人相一致。二是铁路公安部门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票行为。三是加大对火车票代售点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倒卖车票等行为。四是严格内部售票管理,对违反售票纪律的铁路职工,一律调离工作岗位,对涉嫌倒卖车票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因管理不善或者失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卖车票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管理干部责任。

铁路部门表示,2016年春运期间,将采取在高峰期间增开车站窗口、增设自动取售票机数量、实行售取票分开、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方便旅客购票。

(责编:贾兴鹏、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