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首架ARJ21国产支线客机交付

2015年11月29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架ARJ21国产支线客机交付

  飞机机舱局部。

  国产ARJ21飞机。 新华社发

  今天上午,一场盛大的“世纪婚礼”在成都举行,“新娘”不是电影明星,也不是富二代,而是我国首架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700。“迎娶”它的“新郎”是成都航空公司。这是继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后,我国航空工业的又一重大突破。

  我国有了

  进入航线运营的喷气客机

  据成都航空运行总监兼国产飞机项目部总经理龚江介绍,这个刚“过门儿”的“阿娇”不仅俊俏,而且哪儿都好!ARJ21-700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从78座到90座,航程2225公里至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飞机是2002年4月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首飞后投入了5架飞机进行取证试飞,累计试飞架次达到了2942架,5258小时,这个数据在全世界新机型中是少见的。

  去年4月9日,该飞机赴北美开展自然结冰试飞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3万公里环球飞行,震惊世界。去年12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在北京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ARJ21-700飞机型号的合格证,标志着我国首款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通过中国民航局的适航审定,可以参与民用航空运输活动。ARJ21-700飞机今天交付成都航空公司,向世界宣告我国拥有第一款可以进入航线运营的喷气客机,并且具备了喷气式民用运输类飞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的审定的能力。

  通过ARJ21-700飞机研制,我国走完了喷气支线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全过程,也攻克了鸟撞试验、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一大批重大试验课题,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等一大批关键试飞技术,掌握了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累了重大的创新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初步探索了一条“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民机技术路线。

  明年2月首航

  将在7条航线上运营

  龚江表示:“飞机一旦进行了等级提升,具有高原运行能力后,会成为“高原之鹰”,高原之间空中密集穿梭将成为现实,对地区的发展和效益的提升都会有重要意义。“龚江说:“成都航空选择的ARJ21-700全部为加大航程型,完全可以满足我国西部的支线航空市场需求。目前,首批飞行的7条热门航线已经确定,按照中国民航有关规定,ARJ21飞机接收后,成都航空空载试运营3个月后,将正式载客示范运营。”

  龚江介绍称,成都航空已经确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南京、贵阳7条航线,作为首批5架ARJ21-700型交付飞机的运营航线。而它真正的载客首航将在2016年的2月28日。预计到2023年,成都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120架,旅客的运输量会达到2500万人次,总的周转量达到26.4亿吨公里,航空运输收入也会达到200亿元。

  订单已达278架

  可以媲美其他干线客机

  商飞数据显示,目前,ARJ21-700新支线飞机的订单已达278架。

  多次乘坐ARJ21-700的业内人士都强调,这个客机的确是可以媲美其他的干线客机。首先,它的航线系统与波音、空客是同款的;其次,它的舒适性以及价格优于其他的支线飞机。由于ARJ21-700直接使用的成本以及寿命成本是低于其他的支线机型;再加上它就近购机的优势,成本远远低于国外机型。因此ARJ21的市场目标锁定的是一些国内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的城市,可以影响西南支线的市场的走向。

  据央广

(责编:杨波、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