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调查显示

六成企业设备利用率低于75%(行业广角)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5年11月30日05: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总体偏弱的大环境中,企业家对什么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企业的用工偏好是什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3次全国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产能过剩仍然严重,但存在明显的行业差异,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存在良好的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养老、旅游休闲、互联网及IT服务、医药、新能源和环保等六个行业最为企业家看好。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相呼应的是,企业用工逐渐更偏好大学生。

  目前产能过剩问题仍是影响我国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并且呈现逐渐严重的趋势。这次调查显示,认为本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的企业经营者占16.1%,“比较严重”的占58.6%,认为“基本不存在”的占25.3%。从2012年以来,认为本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的比例都呈现攀升态势,而认为产能过剩“基本不存在”的比例持续下降。

  设备利用率反映出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近六成企业设备利用率低于75%,企业总体平均设备利用率为67.8%,其中制造业企业的平均设备利用率为66.6%,比2014年的设备利用率下降了4.4个百分点。但是,产能过剩存在明显的行业差异。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同时,也有一些行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存在良好的发展空间,这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产能过剩抑制了企业的投资愿望,但仍有许多行业的未来被企业家看好。在调查中,养老是被过半企业经营者看好的行业,看好的比例达到50.3%。另外几个被企业家看好的行业情况是:看好旅游休闲的占43.1%,看好互联网及IT服务的占37.2%,看好医药的占33.7%,看好新能源的占33.1%,看好环保的占32.8%。而企业经营者看好“十三五”发展前景最低比例的两个行业是:汽车1.7%和仪器仪表1%。

  虽然71.9%的企业经营者在调查中表示,“人工成本上升”仍然是企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之一,但是企业家在用工问题上更偏好大学生。报告显示,明年企业对大学生的用工需求要明显高于农民工。这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近年来企业用工呈现分化态势,一方面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用工趋于增长,另一方面传统制造业的用工需求趋于减弱。这直接导致了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要明显高于农民工,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此外,大学生和农民工的用工成本差距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增加大学生招工。调查显示,特别是在中部地区企业、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中,新招大学生的工资与农民工工资差距较小。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