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用好众筹经济学 盘活社会闲置资源

杨勇

2015年12月01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前,社会上存在大量的闲置资源,无论是沉寂的资金还是其他沉淀的资源,这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极大的浪费。

众筹的一个巨大的社会价值在于,能够激活沉淀的社会资源,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大大减少资源浪费,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健康。

同时,众筹体现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资源观。互联网时代弱化了财产观念,面对社会海量的沉淀和闲置资源,分布式的、单个人的资源拥有变得不再重要,资源调动和配置能力成为最核心的能力。所有权的意义将逐渐淡化,这也使得人们变得更加开放、更愿意分享。未来将是一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平等开放、免费共享的时代。

中国式众筹作为一种高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这种资源配置不是靠个人,而是靠所有参与者共同完成的。每个人都是一个资源集成的节点,都有各自侧重的资源网络。你所掌握的对你来说并不重要的闲置资源,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价值巨大的核心资源;对你来说比登天还难的事,对别人来说也许根本就不是问题。

通过众筹所建立的圈子和人脉网络,能够把各自沉淀和闲置的社会资源盘活,高效地调动、配置和利用起来。闲置、沉淀的资源对其拥有者来说价值不大,所以他们可能免费或以极低的成本将其贡献出来,而这对资源需求者来说则会产生极大的价值。通过众筹把很多个人的世界打通,你闲置的废物也许就是别人需要的宝贝。

众筹可能是代表未来的一种新经济形式。一般来说,计划经济期望通过严格的指令来优化资源配置,却导致资源配置无效率,既制造了短缺,也产生了资源浪费;而市场经济也会失灵,造成产能相对过剩,导致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同样形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众筹经济可能是计划与市场优势的结合。中国式众筹的核心特征之一就是去中心、去中介,实现规模化、个性化、精准的反向按需定制,从工厂直接到用户,大大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

众筹模式还在实际上颠覆了经典“木桶理论”。通过众筹的方式,成功的关键就不在于补短板,而在于让长板更长,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通过组合各有长板的合伙人来弥补你的短板。

最经典的木桶理论是由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提出的,是指一只木桶的盛水量多少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也称为“短板效应”。若要使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其加长才行。类比到一个组织或个体,说明短板或劣势部分往往会决定组织或个体能够达到的高度。所以,补短板就变得至关重要。

而放弃需要投入大量资源的“补短板”策略,努力使长板变得更长,形成行业领先甚至成为第一,也可能是最优选择,这就是所谓“长板理论”,就是说只要具备一个强项,把你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就能把其他领域的优势资源都调动起来,组合成一个最强阵容。当你只需要做你最擅长的事情时,你的成功概率会很高,你也会非常开心。同时,因为你每天都在做擅长的事,你的强项会越来越强,你的专业化水平会越来越高,你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你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就越来越强。

长板组合的众筹方式是带有革命性的,将极大地改变创业模式。未来的创业,就像是拼接乐高积木一样,首先想清楚要做什么,然后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按照项目所需去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强强联合迅速组织团队。这难道不是明智之举吗?

(作者系中关村互助众筹研究院执行院长,著有《中国式众筹》一书)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