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前10月我国餐饮收入增长11.8% 主导居民生活服务消费

2015年12月02日13: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周素雅)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2015年1-10月,餐饮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限额以下餐饮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4%。餐饮消费在居民生活服务消费中占主导地位。

近几年,商务部通过加强法规标准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发展模式创新,推广优质服务,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开展试验试点等措施,大力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有效发挥了居民生活服务业对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既较好地满足了老百姓和市场的需求,又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沈丹阳介绍说,我国生活性服务业有了较有效地发展,据相关行业协会统计,2014年,我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为46271亿元,同比增长12.3%。

另外,行业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沈丹阳介绍说,餐饮业出现食品外卖外送、厨师上门等新型服务模式。住宿业中主题酒店、民宿短租发展迅猛。家政服务业在传统小时工、月嫂、病患陪护基础上,拓展了上门洗车、生活用品配送等服务形式。美发美容业出现头皮护理、接发、美甲、美睫等新型服务产品。沐浴业在传统洗浴、足浴保健、温泉水疗等基础上推出一批医疗养生融合式新服务。同时,行业跨界融合趋势明显,餐饮与旅游、购物、娱乐等融为一体,养老服务与休闲旅游、健康医疗等优势互补,不断发展出新型业态。

“大众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餐饮消费在居民生活服务消费中占主导地位。”沈丹阳介绍说,朋友聚餐、家庭聚会等大众化餐饮需求占餐饮市场的80%左右,单店、几百平方米的“小而精”的特色店、连锁店成为餐饮业未来发展的趋势。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展迅速,全国已有1.6万家门店,客房总数达到152万间。

服务行业还呈现线上线下融合更加深入的特点。据沈丹阳介绍,互联网平台对餐饮消费选择的影响明显加强,逐渐向点餐、支付等领域深入拓展。住宿业电子商务在营销、传播、支付和消费者体验等各环节重新定义行业发展模式。家政服务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创设了完整的准入、运营、考核、满意度评价、激励和处罚等管理机制。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