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全球主要央行思路分歧仍将持续

周武英

2015年12月04日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主要央行思路分歧仍将持续

  12月2日和3日,美欧两大央行先后发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显示出对各自经济现状的不同研判,也显示出未来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分歧或有所扩大并将维持较长时间。

  2日,首先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演讲时表示,期待加息的到来,并称过晚加息将对经济产生负面效应。随后,3日,欧洲央行宣布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并宣布将延长QE到2017年3月或更长,与通胀的调整目标一致。此外,欧洲央行还将扩大QE计划下资产购买的范围,将购买地区、地方政府的债务。

  如果说耶伦的讲话可以视为美联储准备打破维持了七年之久的低利率局面,试图传递对美国经济已从2007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大幅复苏的信心的话,那么欧洲央行被迫将负利率水平再度扩大,实属对前期政策运行轨迹的反思,和对欧洲通缩阴霾的深切担忧。美欧两大央行可以看作完全南辕北辙的行动思路背后,更多折射出全球经济复苏道路上的种种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复苏的不平衡加剧。

  从表面数据看,欧元区经济仍在扩张,失业率也在下降。银行对私人部门的贷款正在增加,商业调查也显示,经济活动并未萎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阐述此次央行行动时强调,将进一步强化政策传导效果。不过欧洲央行去年9月刚刚宣布降低利率,今年1月宣布的总规模达到1.1万亿欧元的QE也才执行了一半,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再度发起火力攻击,仍让人担忧挥之不去的通缩阴霾,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欧元区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

  笔者认为,欧洲央行已经展开新一轮扩张,而美联储的加息行动虽然迟迟没有开始,耶伦也只是给市场一个很快加息的遐想,但未来仍需对以下几个方面引起注意。

  一是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轨迹分歧仍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分歧有可能扩大。少数经济体如美国,经济数据基本一路向好,欧洲经济虽有好转苗头,但深受通缩威胁之苦,日本经济则缺乏可圈可点之处,新兴经济体的调整尚未见到结束迹象。因此,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和不少经济体货币政策宽松现状,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扭转。

  二是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周期性市场波动需要做好准备。命运截然不同的经济体必然选择截然不同的政策,这使得市场风险难以避免。因此,各国需要将不同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可能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纳入考量,做好充分应对准备。

  三是对美国经济能否持续一枝独秀,甚至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应继续观察。一些不甚乐观的分析认为,明年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衰退,一方面是外围环境是否有可能从平稳转向不利,另一方面,美元汇率上升对出口的不利影响如果持续,对美国经济仍将形成打击。

  四是对通缩风险不能掉以轻心。欧洲央行此次行动更多着眼于控制通胀,从而引导经济良性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笼罩全球经济体多年的通缩风险并未真正消退,物价走势没有出现真正的拐点。包括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在内的通货膨胀率持续下行未根本逆转,通缩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威胁。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