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美联储主席耶伦:过晚加息将产生负面效应

2015年12月04日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耶伦:过晚加息将产生负面效应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指标良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2日表示期待加息的到来,并称过晚加息将对经济产生负面效应。

  美联储将于12月15日至16日召开2015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这次会议上启动加息。

  12月加息预期升温

  耶伦2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在美联储预期的轨道上运行,但作出加息决定前还须对经济数据进一步观察。耶伦当天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演讲时并未对美联储是否在12月会议上启动加息作出明确表态。美联储已将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七年时间。耶伦表示,当美联储开始加息时,将表明经济已从2007-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大幅复苏。她说,从这个角度来说,她预计那将是所有人都期待加息到来的一天。

  耶伦说,自美联储10月货币政策例会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观。美国就业市场的好转将使人们对通胀在中期内向2%目标迈进更有信心。同时,工资也出现了可喜的上升迹象。

  美国劳工部将于本周五(4日)公布11月就业增长和失业率的报告,该报告是官员们在作出利率决策前将参考的最后一份关键数据。耶伦说,从现在到美联储的下次会议,还将有关乎经济前景的数据出炉。

  “还有两天就要公布非农就业报告了,而且距离美联储会议也只有两周时间,耶伦讲话还和以前一样强硬,这让我有点吃惊。”路透社援引JonesTrading首席分析师Michael O’Rourk的表态说。此外,耶伦定于3日在国会就经济前景问题发表证词陈述。

  “耶伦对美国经济的评估相当正面,这将与美联储12月会议加息保持一致。”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的汇率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说。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调查,期货市场目前反映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75%。耶伦的发言几乎未使该预期降温。

  美联储在2日公布的褐皮书报告中也支撑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报告称,从10月初到11月中旬,美国多数地区经济继续以温和步伐扩张。

  美联储称,几乎所有地区的消费者支出都在增加,但各地区的制造业表现仍好坏不一,美元走强、商品价格偏低和全球需求疲弱导致出口持续下降。

  2日稍早,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克哈特表示,只有当未来两周美国经济数据“大幅”改变经济(良好)前景时,才会削弱联储在12月15-16日会议上加息的“迫切”理由。

  加息将是渐进式的

  耶伦同时强调,决策者对何时启动加息应高度谨慎,因为一旦经济再度出现波折,货币政策已经没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耶伦表示,未来两年,随着全球经济好转以及对低油价的逐渐适应,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将逐渐消退。

  与此同时,外部条件逐步稳定。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自9月美联储因中国及金融市场风险而维持利率不变以来,海外风险也已经降低。

  对于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幅度,耶伦也在极力强调加息将会是渐进的。她在讲话中称,美联储将会谨慎地收紧政策,因为与稳定的经济状况相符的利率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只能逐渐上调。

  美联储上一次预测似乎表明,2016年和2017年将以每年100个基点左右的幅度加息,这仍然快于金融市场的预期。

  耶伦称,在她看来,美国经济仍然没有实现充分就业——这与她的一些更为乐观的同事的结论形成反差。

  耶伦表示,若将政策正常化的开始时点推迟过长,美联储恐被迫更突然地收紧政策,以避免经济过热而越过美联储的两项目标。这种骤然的收紧方式挟带着令金融市场中断的风险,甚至有可能不小心使经济陷入衰退。此外,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当前水平过长时间,也可能鼓励过多的冒险活动,从而损害金融的稳定性。

  耶伦也提到“中性”联邦基金利率处于低水平的现况。所谓“中性”联邦基金利率,是指和低失业率、稳定通胀相匹配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前,许多经济模型都认为该利率应处于接近4%的水平,经通胀调整后该利率应为接近2%,耶伦说,自危机以来,这一利率一直处于零水平以下,而且很可能只会缓慢上升,这意味着经济无法承受美联储激进加息。

  耶伦说,预计中性联邦基金利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上升。她说,9月份时,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长期而言,名义联邦基金利率将处于接近3.5%的水平,而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则会以相当缓慢的速度朝该水平上升。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