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广州拟发“稳岗补贴”帮企业留人 少裁员或领红包

2015年12月06日14: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拟发“稳岗补贴”帮企业留人 少裁员或领红包

  临近年末,员工是留还是流,是很多企业老板要面对的问题。如果留住员工,企业能获得“稳岗补贴”,老板们会不会淡定些?目前,《广州市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在广州市人社局官网对外征求意见,对于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市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可以申领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五成作为“稳岗补贴”。

  《办法》拟规定,企业申请“稳岗补贴”,应具备两个条件:依法在本市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

  约五成企业可获补贴

  只要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的企业,都可以申请这个补贴。据统计,2014年广州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6%,而2015年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9%。也就是说,2014年裁员率低于2.26%的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补贴”。

  广州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裁员率比全市登记失业率低的企业大概有50%左右,因此相信不少企业可以拿到“稳岗补贴”。

  “稳岗补贴”能用来干什么呢?《办法》拟规定,“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办法》拟规定,符合条件的本市企业于每年6月30日前向失业保险参保所属区社保经办机构提出上一年的“稳岗补贴”申请。2014年符合条件的,可于2016年6月30日前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给予补发。

  人力资源总监:

  出发点很好作用不大

  不过在一家服务业公司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的朱孟昭认为,“稳岗补贴”政策本身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作用不大。“简单算一笔账,失业保险的费率在1.5%(单位缴费最高比率),一般的企业都会按最低的投保基数购买,今年的失业保险投保基数是1895元,也就是说,每一个职工企业为他购买的保险费用是28.5元,半年就是171元,实际上为企业减负的作用不大。”朱孟昭认为,该要裁员的企业还是会裁员,不裁员的企业就权当一个奖金。

  他建议,政府可以“反过来”考虑,凡裁员的企业,政府根据该企业上年缴纳的失业保险,成立专项资金,委托职业培训机构根据这些被裁员工的职业特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而政府对这些项目进行补贴。“现在的失业培训并没有考虑失业人士的实际需求,往往就是一些简单技能的培训,作用不大。”(记者何颖思)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