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解振华:中国将与欧盟合作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

2015年12月06日19: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振华:中国将与欧盟合作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

  新华网巴黎12月5日电(记者张晓茹 张雪飞)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5日指出,中国将加强与欧盟合作,深入开展碳交易能力建设,为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做好准备。

  解振华当天在参加欧盟组织的一个活动上强调,在碳排放交易市场这个问题上,“中国是学生,欧盟是老师”,中国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欧盟的经验和做法。

  为帮助成员国实现减排目标,欧盟2005年启动了排放权交易机制,要求各成员国制定每个交易阶段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家分配计划”,并对有关企业提出具体减排目标。2013年开始,中国在7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交易试点。

  据解振华介绍,去年3月,中欧双方共同启动碳排放交易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在欧盟专家和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近20场交流活动培训了1000多名中国碳市场的管理和技术人员。

  欧盟负责气候行动与能源的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指出,欧盟与中国都致力于发展碳排放交易市场,把碳市场看做一种重要的政策工具,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实施碳定价。

  解振华强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全国范围的碳市场仍存在一些特殊挑战,但中国有决心也有信心建立起公平、公开的碳交易市场,努力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

  他表示,中方愿同欧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碳市场的重大问题,继续推动全球范围内运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做法。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