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大逻辑引领新趋势--从"四个没有变"看中国经济发展走向

王希

2015年12月06日19: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逻辑引领新趋势--从"四个没有变"看中国经济发展走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希)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发布报告,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此前的6.8%小幅上调至6.9%。“中国经济仍具有弹性,这主要得益于民间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报告说。

  面对下行压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前三季度实现增长6.9%,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经济转型蹄疾步稳,不断推进。

  “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传递出这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判断,引人关注。

  业内普遍认为,“四个没有变”,深刻揭示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总体特征,是辨明发展大势、增强发展自信的客观依据。而适应、把握进而引领新常态,必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新常态下看清中国经济图景,必须超越短期视角和局部现象,观大势、看全局、重潜力。

  在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后,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世界经济曲折中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测报告称,全球经济将在明年增长3.6%,是2011年以来最快速度。

  环顾国内,尽管脚步放缓,但我国经济增速仍位居世界前列。“更重要的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制度性红利逐步释放,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将日益彰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

  ——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够不断克服冲击和挑战的重要原因。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仍具有这一基本特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韧性好”意味着经济具有较强的适应调整能力,“潜力足”是由我国经济仍处追赶型增长过程决定的,而“回旋余地大”既指区域空间又指宏观政策空间。

  经济梯度发展、渐次开花,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宏观调控创新实践并与其他经济社会政策相配合,都将为中国经济列车继续前行提供充沛的动力。

  ——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发展的速度固然重要,但耐力与后劲儿同样不可缺少。我国在科技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等方面仍有潜力可挖。

  近年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不断上升,先后超过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技经费投入大国。即使在老龄化加快的情况下,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等措施,劳动力质量上的提升也将一定程度对冲数量降低带来的负面影响。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意味着我国经济新动力正在加速积聚,呈现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总体特征。

  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消费驱动力增强,高技术产业强劲增长,绿色经济方兴未艾……种种变化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是有含金量的,同时随着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经济发展将更具可持续性。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