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五大理念如何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张宇

2015年12月07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其中之一。此次全会提出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丰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什么样的新发展呢?

关于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点所在。马克思曾经指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知识作为直接的生产力而发生作用,社会生活越来越受智力的控制和改造,从而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直接的生产力。不仅生产力是如此,生产关系也是如此。“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创新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科技兴国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出发点,从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方面,系统阐述了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拓展了创新发展的内含,深化了创新发展的思想。

关于协调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突出表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协调发展的思想是十分丰富的。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有计划调节社会生产和按比例分配社会总劳动。毛泽东提出,统筹兼顾、适当安排、正确处理十大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协调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为出发点,提出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强调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系统阐述了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拓展了协调发展的内含,深化了协调发展的思想。

关于绿色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类要实现同自然的“和解”,就必须在生产活动中顾及到“长远后果”,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这一思想深刻地揭示了绿色发展的本质和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绿色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为出发点,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系统阐述了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举措,拓展了绿色发展的内含,深化了绿色发展的思想。

关于开放发展。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生产社会化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又体现了一定的生产关系和制度规则,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人类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各民族的平等和融合,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性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开放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同独立自主相结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为出发点,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系统阐述了推动开放发展的具体思路,系统阐述了推动开放发展的政策举,拓展了开放发展的内含,深化了开放发展的思想。

关于共享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马克思恩格斯曾经多次明确指出,在未来社会“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以致尽管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着共享发展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包括: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快推进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在此基础上,《建议》以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提出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系统阐述了推动共享发展的具体思路,系统阐述了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系统阐述了推动共享发展的政策举措,拓展了共享发展的内含,深化了共享发展的思想。

总的来说,《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动力与平衡的统一,目的与手段的统一,自然与社会的统一,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统一,内容全面丰富完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重大问题,进行的富有创造性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深化和丰富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对于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