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英高铁官员组团来华招商:欢迎中国公司参与高铁建设

2015年12月08日00: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高铁驶过村庄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贾兴鹏)“我们首相和财政部长都说了,非常欢迎中国公司到英国去投资高铁建设。”日前,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投资贸易总署公使衔参赞Mark Wareing对人民财经记者表示,英国政府承诺将投资380亿英镑来改善铁路路网。此外,英国也是中国高铁进入欧洲市场的最佳跳板。

380亿英镑铁路市场

由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投资贸易总署公使衔参赞带领的英国商务部铁路专家、英国铁路协会等官员日前组团来到北京,介绍英国的铁路市场和机遇。

Mark Wareing认为,过去几年,很多中国公司去英国投资制造业、创新行业、科研行业,以及在英国生产产品,这些公司获得了成功,并深受英国当地企业欢迎。

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投资贸易总署公使衔参赞Chad Woodward也介绍到,英国是第一个将铁路带到中国的国家,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铁路市场,增长非常迅猛,而且潜力巨大,因此两国市场潜在的合作机会令人非常欣喜。

据悉,今年4月,在中国发改委和英国交通部共同倡导下,第一个铁路工作组在中国设立。这个工作组的目标不仅关注与高铁的发展,也关注横跨铁路的发展。工作重心包括了投资、双边贸易、铁轨生命周期管理、建造铁路等等。

Mark Wareing表示,英国政府将开发更加高效、可靠的铁路网络。“近年来,英国铁路旅客人数增长了57%,增速超过其它任何一种运输方式,因此英国政府承诺将投资超过380亿英镑来改善铁路网。”

英国铁路协会官员Neil Walkerr介绍,英国铁路行业的价值每年会有120亿英镑,雇佣了大概有20万人。这些铁路网络的物主方要管理34000公里的铁轨,以及2500个铁路车站。从整个英国铁路网络来计算,每年的乘客旅程量超过了13.5亿次,所覆盖的公里数也超过了500亿公里。

中企投资英国铁路“无任何限制”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英国高铁二项目(HS2),Jake Rudham表示,需要强调一点, HS2的第一期铁路路线虽然完全由政府出资,但中国企业在HS2项目中存在众多的机遇,包括土建、铁路系统、机车等领域。

除此之外,还包括火车站建造、机车更新、电气化改造等。比如,英国打算将目前已有的32000公里的主要干线进行改造升级和更新,同时还可以考虑各个区域的轻轨、城市铁轨的项目。

Chad Woodward也告诉人民财经记者,中国的开发商、建筑商已经参加英国大量车站的更新改造项目,包括万达、绿地、北京建工和中国建筑总公司等都参加了这样的项目。

关于中国公司怎么样投资英国的铁路或建设,“没有任何限制”,Mark Wareing表示,中国公司可以设自己的总公司,或者以并购的形式买英国当地的公司,或者找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公司。“中国公司觉得哪种形式合适都可以”。

Mark Wareing告诉人民财经记者,英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市场,基于这个原因,英国才是中国投资者在欧洲最大的目的地,就是在整个欧洲地区,英国是中国投资者投资最多的地方。

关于英国对机车车辆的需求有多少,Jake Rudham表示,行业以前发表过一个乘客的机车车辆需求的战略书,战略书中讲到英国国家的铁路车辆在未来30年需要提升53%到99%,这个是需要增长的量。模型的数据显示,在2042年全国需要13000辆到19000辆电气化列车。

另外要指出一点,Mark Wareing告诉人民财经记者,英国没有自己国家的机车生产商,今天是从德国的西门子、加拿大的庞巴迪、法国阿尔斯通来买机车。这些国家的企业是在英国制造车辆,然后再通过英国的企业参与竞标参加英国的项目。

“其实中国企业也能这样做,未来在英国设立自己的厂,这样就可以卖往欧洲各个国家。如果英国也有中国的机车生产商的话,就可以很公平地和法国、德国竞标,不会被拒在在欧洲大门之外,” Mark Wareing表示。

关于入市的战略,Chad Woodward建议,中国企业可求助于英国投资贸易总署,也可雇佣在英国或欧洲有经验的团队,以此弥补中英铁路之间讨论上产生的鸿沟。

 

(责编:王政淇、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