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钢铁公司今年业绩堪忧 电商尚处投入期

2015年12月08日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钢铁行业34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只有两家公司报喜,其余公司业绩均不乐观。此外,A股和新三板一些钢铁电商企业,发展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进行市场开拓,前期投入较大,业绩也不够理想。

  整体业绩堪忧

  根据统计,34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7家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武钢股份、包钢股份、西宁特钢、南钢股份、安阳钢铁、马钢股份、柳钢股份、重庆钢铁等10家公司为首亏,韶钢松山为续亏,宝钢股份为预减,久立特材、永兴特钢、鲁银投资为略减,金洲管道为略增,常宝股份为续盈。

  17家公司中只有两家公司今年业绩预喜。金洲管道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9412.36万元至11765.45万元,同比增长20%至50%。公司表示,公司管道产品销量增长,盈利能力增强。常宝股份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8442万元至27049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下滑25%至增长10%。常宝股份称,受经济下行及国际油价下降影响,石油采掘行业和电力行业的发展速度减缓,下游市场需求减少,结合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预计2015年全年经营业绩同比有一定幅度下降。

  与金洲管道、常宝股份形成对比的是,三钢闽光、沙钢股份等公司亏损严重。

  三钢闽光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70619万元至72216万元,预计比上年同期降低2310.11%至2360.09%。三钢闽光称,纵观2015年钢材市场,产能严重过剩,有效需求不足,钢材价格持续下滑,而铁矿石等原材料采购价格相对坚挺;全国钢铁行业进入严重亏损状态,公司亏损额持续增加,预计四季度仍难以扭转持续亏损的状态。

  沙钢股份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至1.6亿元。2014年沙钢股份实现净利润3521.64万元。沙钢股份表示,钢材价格持续走低,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预计四季度业绩继续亏损;相关诉讼一审败诉,计提预计负债约7000万元。

  电商尚处投入期

  上海钢联预计2015年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公司表示,2015年是公司发展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关键一年,基于前期对钢铁电商的持续探索及取得的成果,公司提出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电商生态体系,致力于打造交易闭环,让大宗商品交易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公司上半年度已经出现较大亏损。下半年度公司将加大对钢银电商在线交易平台的投入,并加强内部管理,努力增收节支。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欧浦智网为集实体物流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4618.84万元至16707.24万元,同比增长5%至20%。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欧浦智网表示,原有业务平稳增长,战略实施带来新的收益。

  钢铁电商平台还有在新三板挂牌的钢钢网(831277)和中钢网(831727)等。钢钢网2014年11月4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通过自开发并运营的互联网平台从事钢材行业第三方的电子商务服务。今年上半年,钢钢网净利润亏损410.87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43.74万元,减少276.43%。公司称,亏损是今年上半年业务转型、收入减少、人员增加所致。目前,钢钢网正在筹划重组。

(责编:乔雪峰、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