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孟樸:在不起眼的地方营造创新氛围 

2015年12月08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周素雅)日前,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人民网《财经1+1》专访时表示,就移动通信行业的中小企业而言,其生存或立足的点在于自身的创新,所以一定要鼓励和保护创新。

孟樸认为,移动通信行业发展,另一个重要的点是开放合作。他说,中国改革开放过去3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通过多方面开放合作,全球的技术可以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企业所掌握。中国企业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从而成为全世界技术创新环节里的一个关键节点。

说到高通公司的创新机制,孟樸显得十分兴奋。他介绍说:“公司里有一面专利墙,是公司的实力体现。公司的很多工程师的研发成果都已经成为产品并销售出去,而实际上他们很多的研发成果是别人看不见的。每个人都有家人,如果他们的研究成果、专利授权、证书高高地挂在公司的墙上。周末时候,带着家人来公司,告诉他们自己的成果。这对员工来讲,是非常大的荣耀。”

在创新管理机制上,孟樸说,高通采取了军队演戏方式来检测创新技术,同时让多个团队进行研究,将研究成果进行比对、检讨、客观的检验。“就像演习时对战的红军、蓝军一样,有个竞争和检讨的过程,通过比对,将优缺点详细分析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每年申请几千个专利,这就是成果。”孟樸说,“在我们的环境里,可以从很多不起眼的小事情上创造创新的范围和精神。”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