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秋粮政策性收购进入高峰 仓容总量可以满足卖粮需求

2015年12月11日10:49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中储粮获悉,国家自11月1日起在东北三省一区启动2015年玉米临储收购,截至12月5日已累计组织收购2670万吨。目前,秋粮政策性收购已进入高峰期,首月玉米临储收购量是去年启动收购首月的2倍。中储粮会同省级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已准备仓容8000万吨左右,可以满足农民卖粮需求。

按照国家收购预案,秋粮政策性收购实行“四个共同”机制,中储粮有关分公司会同省级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省级分行“共同合理确定收储库点,共同组织好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入库,共同对收购的政策性粮食数量、质量、库存管理及销售出库等负责,共同落实好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政策”。据了解,上述三方前期已在东北地区安排玉米临储收购库点2958个,可利用空仓容总量5093万吨,加上国家已批复露天储粮设施搭建计划3000万吨,收储能力在8000万吨左右,可满足今年国家临储玉米收购需要。同时,中储粮全力执行国家下达的移库等腾库工作。8月底国家下达中储粮的第一批300万吨临储玉米跨省移库计划,已于11月底全面完成出库,比国家要求的出库截止期提前了一个月。

据了解,今年秋粮收购中,中储粮对所有委托库点全面推广使用政策性收购“一卡通”系统,用信息化手段严格政策性收购全流程管理。截至目前,东北三省一区所有已启动收购的库点,均使用了中储粮研发的一卡通系统。“一卡通”即售粮人在入库时办理一张IC卡,通过该卡完成从收购入库登记、验质、检斤、入仓、结算、资金支付等各环节业务,售粮款由中储粮直属库直接通过网银支付到售粮人账户,彻底杜绝收购资金被挤占挪用出现“打白条”问题。同时,粮食收购业务全过程公开透明、责任可追溯,也可以有效防止违规收购行为发生。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制定的《国家临时存储粮食销售办法》和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预案规定,最低收购价、临储粮的粮权属于国务院,收购由国家定价,销售由国家有关部门在批发市场公开拍卖,销售盈亏由财政统负。国家有关部门负责确定最低收购价和临储粮的竞价销售底价,制定最低收购价和临储粮的竞价销售计划。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