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加快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 

卞永祖

2015年12月13日13: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世界呈现分裂化甚至碎片化的趋势没有改变,中东恐怖主义的发展令人担忧。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仍不明朗,美国经济的复苏不但没有带动其它国家经济发展,更大程度上牺牲了他国发展的动力。在这种形势下,即将在河南郑州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在秉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互利双赢、尊重多样文明、结伴而不结盟、相互尊重”“上海精神”的同时,加快在本地区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势在必行。

中东局势的发展,使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安全面临严峻形势。自金融危机以来,随着美国在全球影响力的下降,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在加速,同时,原有的国际秩序也面临更多挑战,世界呈现出分裂化的倾向。叙利亚、伊拉克、也门都已经陷于动荡,本地区其他国家和域外大国也不同程度涉及其中。随着ISIS的迅速发展,并开始建立事实上的国家,世界各国第一次面临具有国家形态的恐怖组织,反恐任务更加艰巨和复杂。

世界经济的低迷,也拖累了本地区的发展。在最近一个月,俄罗斯卢布跌幅超过10%。根据俄罗斯央行的估计,如果油价在2016年到2018年维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下,明年俄罗斯经济将衰退5%以上,通胀率会增至7%到9%。哈萨克斯坦货币今年以来甚至已经贬值了40%。

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临近,对世界各国经济造成影响将在所难免。因此,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应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促进经济合作,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首先,上海合作组织应加强安全合作。宗教极端势力ISIS的迅速发展对整个地区的安全形势构成严重威胁,乌克兰危机对中亚的影响也显著存在。“三股势力”开始回流,并在各国都制造了暴恐事件,上合组织面临的安全形势正日趋复杂。安全合作是一切合作的基础,各国要加强情报交流,并采取一定的军事合作,必须坚决遏制住三股势力的抬头,为本地区合作创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其次,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尤其需要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重要的是要加快实现“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2013年9月,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倡议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其实也体现了中国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依托的理念。

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目前俄罗斯国内还存在不同观点。一些俄罗斯学者认为,随着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启动实施,将会弱化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当中国的商品、服务、资金途经欧亚联盟时,将会扩大中俄两国的区域矛盾。这种观点或多或少的对“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有负面影响。

但是从长远看,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前景广阔,不仅可以促进中俄两国经济发展,有利于俄罗斯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更能有效带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实现本区域内各国整体经济的全面发展。俄罗斯领导人对“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也高度重视,俄罗斯普京曾经指出,这两大发展战略的对接有助于加强双方在高科技、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推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这也是在促进欧亚地区一体化方面迈出的关键步伐。

随着两大战略的对接,上海合作组织也应该加快本地区自贸区建设,促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2014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13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他们的主要贸易伙伴。经过上合组织成员国多年的共同努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最终签署,为加速本地区道路运输网建设,以及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从而带动本地区经济的相互融合,为尽快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自贸区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加快自贸区建设,促进国际分工,提高各国贸易,一定要有金融支持,只有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才具备这样的资金后盾。根据早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署的2025年发展战略,将继续从事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发展基金的工作。随着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加速,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应该尽快提上日程,这也是对现有金融体系有益的补充。

之所以把本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放在郑州,也体现出了中国政府的长远考虑,郑州位于中国中部,不仅是连接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关键节点。在世界局势出现新的发展趋势的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面临挑战,更面临机遇,通过促进本地区经济的一体化,形成命运共同体建设,不仅将提高本区域应对全球局势变化的能力,也会提高整个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