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黄有光:人民币并未剧烈贬值 中国经济仍高速向上

2015年12月14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乔雪峰)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14日在2016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减速的问题被夸大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依然是良好的。

黄有光认为,所谓中国经济发展的减速往往被夸大了,7%(的增长)还是在高速向上,只是没有以前的高速度而已。中国现在的经济已非吴下阿蒙,现在每个百分点的增长率不可以和以前的等量齐观,以每个百分点的增长率所代表实际产量之增长而言,现在1个百分点等于10年前的2.5个百分点。所以即使中国现在的经济年成长率跌到4%,实际增加量上却等于十年前的10%,15年前的16%,20年前的24%,25年前的40%,这是非常大的量,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避免夸大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

今年8月与前几天的人民币小幅贬值,引发了人们对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影响全球市场稳定的讨论。有人说,人民币贬值速度很快,但黄有光认为这些说法是危言耸听,言过其实——人民币实际上贬值只是0.5%,累计起来也就是3%-5%而已。

黄有光认为,20多年来(自1993年以来)人民币币值一直偏低,让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对中国是有利的。黄有光援引,这是根据FT中文网的报道说,十年以来(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汇率对美元升值三成,而实际有效汇率升得更多,合起来将近6成。

黄有光认为,人民币没有大幅度贬值的实质基础——11月,中国外汇储备虽然减少逾870亿美元,但总储备量还是很高,三万多亿美元,而且中国在多数时期还在出超,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发展。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