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互联网大佬热议“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7日08: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大佬热议“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中国对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多位互联网企业代表在第一时间发表了学习体会。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表示:“这是第一次系统全面的阐述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治理,这是全人类的事情,也是我们业界关心的事。我觉得,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互联网就像我们乌镇的水,第一是无所不达、互联互通的;第二是清澈透明的;第三是要共同治理的。我们互联网公司应该坚持创新,勇敢创新。我是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联合主席,今天我也在思考:共享、多边、开放、和谐、透明,这些原则对全球互联网的影响力将会非常大。开放、共享、透明,是未来治理的关键,这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腾讯公司表示,这对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和责任,尤其“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些有助于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供了巨大的政策支持。互联网的发展,与每一个人的未来生活息息相关。目前,腾讯会积极推进“互联网+”计划,通过连接人、设备和数字内容,帮助不同地区之间缩小数字信息鸿沟,帮助各行各业提升效率并节约能耗,同时也积极探索分享经济等新型的网络经济模式,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为维护网络安全,完善网络治理体系贡献力量,为建设惠及13亿多人的“数字中国”和全球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而努力。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表示:“作为行业从业者,特别感同身受,创新是企业发展中特别重要的一点。今年是我们国家最高领导人关注互联网最多的一年,此次互联网大会获得领导人重视,能继续提升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占据四席,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多。”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听到将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我本人感到非常惊喜。滴滴80万元人民币创业,三年发展到1000亿元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正是中国分享经济、互联网创新和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代表企业,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滴滴备受鼓舞。”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保障网络安全是构建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互联网规则、秩序的制定者之一。维护网络安全,实现共享共治,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责任。”

  跨境电商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这明确表示了对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和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持,以及对其促进全球化贸易、投资以及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期待。跨境电子商务能快速提升国际贸易的效率,进一步打通流通、降低壁垒,跨境电商就是信息时代互联网上的‘一带一路’,是推动中国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助力。通过同各国加强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中国的消费红利将释放到全世界,成为全球化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