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打好兼并重组攻坚战 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步伐

2015年12月17日09: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好兼并重组攻坚战 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步伐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大力整改落后产能,中小企业将面临洗牌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12月1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抓住关键点、打好歼灭战,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尧秋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政府将加大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退出机制方面的力度,企业在去库存和供给侧改革方面的规模会加大。同时,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将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

  针对企业的优胜劣汰,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兼并重组是个攻坚战。”尧秋根告诉记者,“产能过剩、生产能力较差、衰退性的行业将是整合重点。整个整合过程涉及各方利益调整,比较艰难。但通过大规模调整,国家产业结构将得到提升,特别是供大于求的产业会得到有效改观。”

  就煤炭行业而言,“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供给侧管理“去产能”,建立退出机制,清理“僵尸企业”,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据此,有机构预测将有超半数煤炭企业退出市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目前煤炭工业协会以及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了煤矿退出机制政策建议的初稿,其中将以市场化为主的方式化解过剩产能。各产煤省要制定煤矿退出机制的具体政策和确定退出的规模,而这也将成为各省考核机制中的一部分。

  尧秋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家大力整改落后产能,中小企业将面临洗牌。在优化企业结构的同时,企业效益将得到有利改善,我国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也会有所好转。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